无级变速和自动挡区别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陈乐成
【认证专家】陈乐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无极变速和自动挡的区别:

1、外观上:无极变速和自动挡从挡位的外形看非常相似,都采用直排挡,但是,从内部就不难看出,它们最大的区别就在传动链上,自动挡的传动链是齿轮组变速方式,因此能明显感觉到顿挫感。而无极变速的钢制传动链使用的不是齿轮变速,所以能在变速时传递强劲的动力,在保持高扭矩的同时,能把动力损失和磨损以及噪音降到最小;

2、结构构造上:无级变速结构比传统变速器简单,体积更小,它既没有手动变速器的众多齿轮副,也没有自动变速器复杂的行星齿轮组,它主要靠两组变速轮盘,就能实现速比无级变化;

3、耗油量上:无级变速最大的特点是省油,无级变速器摒弃了传统自动变速器浪费能源的液力传动装置,而采用了新技术来提高燃料使用率,同时无级变速器的燃料使用率比自动变速器高,能够比传统的自动挡车省油5%到15%,无极变速比自动挡稍好一些;

4、挡位变化上:自动挡只是把手动挡的换挡方向改成了直列运动,从运动方向上能实现自动运动,但仍然是由低速到高度一级级的加减挡。而无极变速,从外观上已经看不见挡位的递增递减标识,只能看到前进、倒退等方向性的区别,无级变速在高速超车,高速过弯均比自动挡平稳。

令烨熠
【认证专家】令烨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无级变速,手自一体变速都是属于自动挡的。

自动挡,顾名思义就是不用驾驶者去手动换挡,车辆会根据行驶的速度和交通情况自动选择合适的挡位行驶。一般的自动挡汽车上的挡位共有六个位置,从上到下分别为:P、R、N、D、S、L。

开自动挡的车只运用停车挡P挡、倒车挡R挡、空挡N挡、前进挡D挡完全可以满足一般驾驶的需要,而如果遇到一些特殊的驾驶环境,就需要运用其它功能挡了。因此,如果你能够选择一种正确的操纵控制方式,自动挡的汽车会有比手动挡更好的表现。

自动变速器,利用行星齿轮机构进行变速,它能根据油门踏板程度和车速变化,自动地进行变速。而驾驶者只需操纵加速踏板控制车速即可。一般来讲,汽车上常用的自动变速器有以下几种类型:液力自动变速器、液压传动自动变速器、电力传动自动变速器、有级式机械自动变速器和无级式机械自动变速器等。最常见的是液力自动变速器。液力自动变速器主要是由液压控制的齿轮变速系统构成,主要包含自动离合器和自动变速器两大部分。它能够根据油门的开度和车速的变化,自动地进行换挡。

无级变速器是由两组变速轮盘和一条传动带组成的,属于自动变速器的一种,但它能克服普通自动变速器“突然换挡”、油门反应慢、油耗高等缺点。比传统自动变速器结构简单,体积更小,它可以自由改变传动比,从而实现全程无级变速,使汽车的车速变化平稳,没有传统变速器换挡时那种“顿”的感觉。

吕永怡
【高级专家】吕永怡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CVT无级变速箱是自动变速箱的一种;目前汽车自动变速箱常见的有四种型式,分别是液力自动变速箱、机械无级自动变速箱cvt、电控机械自动变速箱AMT和双离合自动变速箱DCT。与其他自动变速箱不同的是,CVT理论上有无数个传动比,而其他变速箱都是有级变速箱。东风日产的自动挡车型有CVT和液力自动变速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