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多点电喷和直喷的区别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钱高阳
【认证专家】钱高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缸内直喷发动机和多点电喷发动机的区别:

1、其实缸内直喷发动机和多点电喷发动最大的区别是喷油方式不同。众所周知,汽车发动机的喷油系统从最早的化油器,到后来的单点电喷,再到多点电喷,每一次进化都是为了通过提高喷油效率来进一步提升燃烧效率,而缸内直喷技术的出现,大大提高了汽油与空气在气缸内的混合效率,使燃烧更为充分;

2、这也是近些年来厂商一直热衷于推广缸内直喷技术的主要原因。多点电喷发动机:以最普遍的4缸汽油发动机来说,在发动机上能看到4根进气歧管(黑色的管子),每根进气歧管负责一个缸的进气;

3、所以简称为“多点电喷”技术缸内直喷发动机:简单理解就是将多点电喷发动机进气歧管中的电子喷油器移到气缸盖上,让电子喷油器直接把汽油喷入气缸内,然后再与从进气歧管进入到缸内的空气混合,之后在燃烧做工。

孔承天
【认证专家】孔承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对于多点电喷发动机来说,由于其结构相对比较简单,而且喷油压力也没有缸内直喷那么大,所以对电子喷油器的要求不高,在可靠性和后期维修保养方面明显属于省钱的那种,而且多点电喷发动机对油品的要求也不高。不过相比直喷发动机,多点电喷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动力输出,节能减排方面明显处于劣势,所以各大厂家才会选择直喷发动机(还有发动机的性能要满足工信部的要求,主要是在百公里油耗和排放方面)。

岳文耀
【认证专家】岳文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缸内直喷发动机最大优势就在于燃油是以极高压力(200bar左右)直接注入于燃烧室中,而随着近些年电子系统的控制技术大幅进步,电脑对于进气量与喷油时机的判读与控制也愈加精准,从而实现分层燃烧和稀薄燃烧。因此在省油效果和动力性能上相比于多点电喷技术有更优异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