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发动机冒黑烟无力是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柴油发动机冒黑烟无力的原油有:

1、供油不足,汽缸内的油量少,则燃烧产生的热量减少,不能满足发动机负荷所需,导致发动机无力,使得燃烧不充分,会冒黑烟;

2、喷雾质量过差,柴油机工作时,喷油器喷雾质量差,导致喷入气缸的燃油表面积小,与氧结合率减少,发出的热量也变少;

3、进气太少,发动机充气量不足,导致燃油中的碳原子不能与氧原子充分反应,所以放出的热减少,发动机无力,燃烧不充分导致冒黑烟;

4、环境温度的影响,温度过高,会引起发动机过热,从而影响了发动机的充气量,使发动机功率下降。温度过低,会引起燃油在气缸内蒸发不良,导致燃烧不完全,产生的热量减少,导致发动机无力。

宗元武
【认证专家】宗元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柴油车排放的黑烟以炭黑颗粒为主,属粉尘类排放物。正常车况主要出现在急加速和怠速拉高转速时候。以双龙车为例,正常车况下在瞬间踩油门到底才会出现冒黑烟现象,“较汽油机相比,在相同排量下柴油机的CO排放量为汽油机的一百分之一,HC排放量为汽油机的六十分之一,NOx 稍有下降或持平。但柴油机排放物中的颗粒较汽油机多了20倍,其中主要是炭黑颗粒。”

李嘉
【认证专家】李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当车辆在短时间内急剧改变供油量(就是大脚油门到底)的时候,供气跟不上,在短时间内会产生比较浓的油气混合物,即柴油与空气混合不充分,燃烧就会不充分,直接被引燃的柴油在高温裂解下产生了大量的碳粒,随尾气排放到大气中去,这就是为何柴油车在急加速的时候冒出大量黑烟的根本原因。其实汽油发动机在急加速的时候排放也会显著增加,只不过它没有这些碳颗粒,人们看不到这些排放的增加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