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带的作用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魏嘉慕
【认证专家】魏嘉慕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安全带的作用:

1、当汽车遇到意外情况紧急制动时,它可以将驾驶员和乘客束缚在座椅上,以免前冲,从而保护驾驶员和乘客免受二次冲撞造成伤害;

2、汽车安全带的作用就是在车辆发生碰撞或使用紧急制动,预紧装置就会瞬间收束,绷紧佩带时松弛的安全带,将乘员牢牢地拴在座椅上,防止发生二次碰撞。一旦安全带的收束力度超过一定限度,限力装置就会适当放松安全带,保持胸部受力稳定;

3、汽车安全带起着约束位移和缓冲作用,吸收撞击能量,化解惯性力,避免或减轻驾乘人员受伤的程度。汽车事故调查表明,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 80%。

郁彦昌
【认证专家】郁彦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初的汽车安全带是瑞典人发明的,自20世纪40年代别克轿车将安全带作为标准配置后,美国将安装和使用安全带确定为强制性的联邦法规,开始了安全带的大规模普及。当时的安全带仅仅是简单的两点式腰部约束,其约束的松紧程度完全由驾驶者自己调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安全带逐渐走向成熟,现在的安全带均由强度极大的合成纤维制成,带有自锁功能的卷收器,采用对驾、乘人员的肩部和腰部同时实现约束的三点式设计。系上安全带后,卷收器自动将其拉紧,当车辆万一出现紧急制动、正面碰撞或发生翻滚时,乘车人员会使安全带受到快速而猛烈的拉伸,此刻卷收器的自锁功能可在瞬间卡住安全带,使乘员紧贴座椅,避免摔出车外或碰撞受伤。

韩玉轩
【认证专家】韩玉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又研制出安全带的辅助设施—安全气囊。其工作的原理是当车辆发生碰撞时,控制模块快速对信号作出处理,确认发生碰撞的严重程度已超出安全带的保护能为,便迅速释放气囊,使驾乘人员的头、胸部直接与较为柔软有弹性的气囊接触,从而通过气囊的缓冲作用减轻驾乘人员的伤害程度。后来,沃尔沃汽车公司又研制出防侧撞气囊,使气囊的种类逐渐完善。需要提醒的是,在不系安全带的状况下,安全气囊不但不能对乘员起到防护作用,还会对车内驾乘人造成严重的杀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