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直考是什么情况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李经艺
【认证专家】李经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驾照直考,是指考取驾照的人可以直接到当地车管所考试,而不用到驾校学习后考试:

1、就“驾照直考”的我国法律支撑中,有支持“驾照直考”的成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条,“机动车的驾驶培训实行社会化”;

2、立法目的是社会化、市场化竞争。从该条文中没有具体指明机动车驾驶培训主体是法人还是个人,那么可以推定为:驾驶培训者不但可以是驾校,也可以是个人;

3、《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九条规定“符合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驾驶许可条件的人,可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机动车驾驶证”。也没有指明驾照许可申请有前置。公安部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明确规定,只要有身份证、户口本以及《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等材料就可以报考驾照。

沈鸿禧
【认证专家】沈鸿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驾照直考,是指考取驾照的人可以直接到当地车管所考试,而不用到驾校学习后考试。2015年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上,提出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将展开改革试点,年内将开展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

杨烨霖
【认证专家】杨烨霖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意思就是直接到车管所报名,不用通过驾校来报名考试驾照。全国开通直考的城市很少。 国外无论驾照直考还是到驾校学习,与我国的最大差异:一是国外法制水平高,考官执考严格。我国尽管设置了重重“关口”,但最后申请人的驾驶水平还是不容乐观;二是国外安全行车的成分大,操作方面的要求少、技巧方面的少。我国操作方面的要求多,实际运作上技巧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