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结构层包括哪些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路面结构层包括:

1、路面结构层指的是构成路面的各铺砌层,按其所处的层位和作用,主要有面层、基层和垫层。最新《公路沥青路面设计规范》中指出路面结构层由三部分组成:面层、基层和底基层。之前的垫层,可归为功能层或路基处置层;

2、路面不但要承受车轮荷载的作用,而且要受到自然环境因素的影响。由于行车荷载和大气因素对路面的影响作用,一般随深度而逐渐减弱;

3、因而路面通常是多层结构,将品质好的材料铺设在应力较大的上层,品质较差的材料铺设在应力较小的下层,从而形成了路基之上采用不同规格和要求的材料,分别铺设垫层、基层和面层的路面结构形式。

周景彰
【高级专家】周景彰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1、面层:在车辆行驶时起到平整、抗滑、耐磨的作用,并提高行车安全性、舒适性;

2、基层:为面层提供支撑作用,要求具备足够的抗冲刷能力及刚度;

3、底基层(垫层):作用一般有防止路基不均匀沉降、路基受水文地质影响排水不好的解决措施及季节性冰冻区。若是按路面结构组合考虑,还应包括路基这个层次。

盛璞瑜
【认证专家】盛璞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道路结构层包括道路面层及道路基层。 道路面层是铺筑在道路基层上面的各种面层,如水泥混凝土面层、沥青混凝土面层、黑色碎石面层、碎石灌柏油面层等。 道路基层指土路基上铺筑的各种结构基层,又是道路面层下面的基层,如:二渣基层、碎石基层、水淬渣三渣基层、石灰土基层、粉煤灰基层,道路结构层中要包括砾石砂隔离层等的结构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