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车道包括非机动车道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朱金鹏
【认证专家】朱金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非机动车道是不属于行车道的,行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是:

1、行车道,交通用语,指供各种车辆纵向排列、安全顺适地行驶的公路带状部分,其一般由车道组成,而车道就是供单一纵列车辆行驶的部分;

2、非机动车道,是指公路、城市道路上的车行道上自右侧人行道牙(线)至第一条车辆分道线(或隔离带、墩)之间或者在人行道上划出的车道,除特殊情况外,专供非机动车行驶;

3、非机动车道主要是专供自行车、平板车、三轮车、电动车和兽力车等车辆行驶的道路。目前,在我国的各类城市道路上,有很多非机动车的行驶,其中以自行车和电动车的交通量最为突出,多数中小城市道路上的自行车和电动车数量仍在继续增长,因此,城市中的非机动车道仍占有重要地位,必须对非机动车道的设计给予足够的重视。

于理全
【认证专家】于理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我国城市道路的非机动车道设计一般以自行车作为设计车型。自行车运行轨迹呈蛇形,左右两侧摆动的距离各约0.2m,每辆自行车的把手宽度为0.6m,因而一条自行车车道的宽度按1m计。自行车在道路上行驶时,自行车距路缘石的距离为0.45m;在地道内行驶时,自行车距墙壁的距离宜采用0.6m。

李经艺
【认证专家】李经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行车道是指供各种车辆纵向排列、安全顺适地行驶的公路带状部分。行车道由车道组成,车道就是供单一纵列车辆行驶的部分。行车道中的车道只包括行车车道和超车车道,而不包括其它起特殊作用的陡坡车道、变速车道等,由于它们的功能和作用不同,未计人行车道当中,所以我国的行车道是车道数乘以车道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