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滞纳金可以税前扣除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金昊天
【认证专家】金昊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3号)第十条规定:

1、“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支出不得扣除: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

2、企业所得税税款;税收滞纳金;罚金、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本法第九条规定以外的捐赠支出;

3、赞助支出;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与取得收入无关的其他支出。”

杨墨
【认证专家】杨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不可以在税前扣除,账务处理可以在营业外支出中列支,在汇算清缴时做纳税调整,调增应纳税所得额。 滞纳金主要是指企业未按时缴纳或归还某类款项,从而按照款项金额、比例和天数对应向未归还企业收取的一种款项。其中较为普遍的是税收滞纳金和贷款滞纳金。

邵力夫
【认证专家】邵力夫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目前规定为:现行企业所得税法第十条明确的不得在计算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的项目中,第三项为税收滞纳金、第八项为与取得收入无关的支出,因此判断企业缴纳的滞纳金能否在税前扣除,应主要参考上面两项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