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时皮带断了要大修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郑嘉福
【高级专家】郑嘉福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正时皮带断了可能需要大修:

1、行驶时折断,会打烂正时皮带轮防尘盖,甚至会打烂里面的凸轮轴传感器 曲轴传感器。还有9成5连气门都顶弯,可能要气门导管,气门摇臂;

2、正时皮带负责发动机各关键部位的准确协调,所以它对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是至关重要的。一旦正时皮带损坏,气门、点火工作会停止或者乱套,发动机将不能工作,而且如果发动机的气门动作最低点的设计是和活塞上止点有重合的话;

3、那么正时皮带一旦断掉,由于惯性曲轴带动活塞继续上下运动而气门则由于凸轮轴停转而静止,某个气门可能停在最低点,当这个气缸的活塞运动到上止点的时候就会和气门发生碰撞,气门的上端是坚固的凸轮,不能运动,结果就是气门杆被撞弯,活塞顶被撞凹,严重的情况气缸盖还会被损坏。只要这种情况发生,发动机就需要大修。

杨幕砀
【认证专家】杨幕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正时皮带由正时齿轮驱动带动凸轮轴旋转,凸轮轴是用来控制点火顺序、以及进排气门开启的。所以,正时皮带断了,发动机既不进气,也不排气,发动机无法工作。安装正时皮带时还要进行正时校正,以保证正确的点火顺序。

金星
【认证专家】金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正时皮带破裂时,如果皮带被咬住,那么气门停在打开状态,同时发动机停止运转;破裂时如果发动机是空转,就意味着在行程顶部的活塞与张开的气门之间存有空隙。这两种情况下的破裂,损坏的只是正时皮带本身。但是,如果发动机是“过盈配合”设计,活塞和气门占据着相同空间,它们之间没有间隙,那么很快就会损坏其他部件,如气门被弯曲,活塞受冲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