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轮箱发热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韩玉轩
【认证专家】韩玉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齿轮箱严重发热主要原因(升温快、散热慢):

1、对高速旋转的曲轴(包括连接曲轴的部分顶杆)产生很大阻力,使动力下降,在车辆行驶时也就增加油耗;

2、增加了曲轴和连杆转动时溅入气缸内壁的润滑油量,也就是使进入燃烧室的润滑油量大大增加,使燃烧室内积碳增多,增加了活塞运动阻力,使发动机功率下降;

3、由于机油进入燃烧室的量增多,使尾气排放恶化,影响三元催化器的寿命,严重时可能会使三元催化器损坏。加多机油,机油压力高,降低了油封寿命,导致发动机漏油。

邵震轩
【认证专家】邵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综合分析齿轮箱严重发热主要原因(升温快、散热慢)一是齿轮箱内部产生的热量多,使温升迅速增加;二是散热不良,使温升迅速增加。齿轮箱产生热量的部位主要有两处:一是轴承;二是齿轮。当齿轮箱轴承安装过紧、转动不灵或内外圈均转动、轴承保持架损坏等,都会使轴承发热增加;齿轮啮合侧隙过小或啮合不正确、润滑油加的过量也会使摩擦热增加。

陆阳平
【认证专家】陆阳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有很多高挡SUV都有这个毛病,高转速越野的时候,变速箱高温报警,如果是普通车的话注意更换高级别的变速箱油养护,避免低速高转行驶,如果齿轮箱高温保护一定要停下休息,报警消失后在行驶,吉普牧马人就有变速箱高温着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