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的接近角和离去角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李开宇
【认证专家】李开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的接近角和离去角的意思:

1、接近角是水平面与切于前轮轮胎外缘(静载)的平面之间的最大夹角。前轴前面任何固定在车辆上的刚性部件不得在此平面的下方。接近角越大,汽车在上下渡船或进行越野行驶时,就越不容易发生触头事故,汽车的通过性能就越好;

2、离去角是指汽车满载、静止时,自车身后端突出点向后车轮引切线与路面之间的夹角,即是水平面与切于车辆最后车轮轮胎外缘(静载)的平面之间的最大夹角,位于最后车轮后面的任何固定在车辆上的刚性部件不得在此平面的下方。它表征了汽车离开障碍物(如小丘、沟洼地等)时,不发生碰撞的能力。离去角越大,则汽车的通过性越好;

3、相对于接近角用在爬坡时,离去角则是适用在下坡时。车辆一路下坡,当前轮已经行驶到平地上,后轮还在坡道上时,后保险杠会不会卡在坡道上,关键就在于离去角。离去角越大,车辆就可以由越陡的坡道上下来,而不用担心后保险杠卡住动弹不得。

钟鸿云
【认证专家】钟鸿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接近角,是水平面与切于前轮轮胎外缘(静载)的平面之间的最大夹角。前轴前面任何固定在车辆上的刚性部件不得在此平面的下方。 离去角是指车辆空载时,车辆最后轮轮胎后外缘与车后下端构成的平面与地平面之间的最大夹角。 汽车只有具有较大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它才可能有较佳的通过性。汽车的最大爬坡度不可能超过其接近角,汽车的最大“下坡度”不可能超过其离去角。换言之,汽车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对汽车的最大爬坡度等通过能力起到限制作用。由于对越野车的通过性要求较高,因此越野车的接近角和离去角,相对在城区行驶的车辆的接近角和离去角要大。

陆阳平
【认证专家】陆阳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接近角是指在汽车满载静止时,汽车前端突出点向前轮所引切线与地面的夹角。水平面与切于前轮轮胎外缘的平面之间的最大夹角,前轴前面任何固定在车辆上的刚性部件不得在此平面的下方。 接近角越大,汽车在上下渡船或进行越野行驶时,越不容易发生触头事故,汽车的通过性能就越好。离去角测量标准是车辆满载静止在坚实水平面上,平面与后轮轮胎外缘所呈的最大锐角为离去角,且确保后端保险杠等任何固定在车上的部件均在此夹角上方。有些装备了可变悬架的车型由于车身可以升降,所以接近角的数值并不是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