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撞人司机算不算过意伤害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浩博
【认证专家】杨浩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人行道撞人司机可以构成故意伤害罪的:

1、行人违法在机动车道路上行驶发生事故的,应在责任范围内承担事故责任;

2、机动车司机也要在责任范围内承担事故的责任;

3、这不属于故意伤害罪,因此,机动车司机是不能起诉行人的,具体以交警部门出具的事故认定书为准。

姚浩波
【认证专家】姚浩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交通事故中,司机撞人了,一般的,这个是过失的心理状态,所以,可以构成交通肇事罪;故意伤害罪是故意犯罪,也就是说,主观上,司机必须是故意的想撞人,并且只想把人撞伤,才有可能构成这个罪名,否则就是故意杀人罪或者危害公共安全罪了。

赛力克
【认证专家】赛力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行人被机动车撞到,虽然他是有违法行为,但他是人,而你是机动车,所以虽然机动车主无责,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规定,机动车没有过错的也要承担不超过10%的赔偿责任。所以,这是必须赔偿的。你要起诉对方故意伤害自己,这是错误的,一是这不是故意伤害方面的事,不符合有关故意伤害的法律规定;二是如果你不赔偿,对方可以起诉你,因为他可以依据法律规定,你须承担不超过10%的赔偿责任。所以,你虽然无责,还是依法赔偿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