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挡汽车行进中变挡可以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可以挂的,但是如果你当时的速度超过了限制挡的速度 ,最好带刹车:

1、起步:汽车启动时一般空挡启动,启动后踩离合挂一挡,然后慢松离合,等车头有轻微抖动时则适当加油门,再将离合慢慢松完,车辆辆就会行驶。要注意的是离合不要松太快了,油门也不要加太急了。松离合加油后如果感觉车速快,则可以将离合向下踩一点,速度自然就会慢下来(特别是在场地很小的地方启动造成注意这一点);

2、挂挡:行驶时,在一个挡位感觉油门大(主要是听声音和看转速表)而车速不快时,则要挂高一级的挡。加挡时,先松油门,踩离合后随即摘挡再进新的挡位,再将离合松一半,加油的同时将离合松完,以此类推。要注意的是,速度越快,松离合也就适当地快一点;速度越慢,离合也就要松慢一点,否则车辆会发生抖动或顿一下;

3、减挡:行驶时,感觉当前挡位与不适应车速时就应当减挡(明显的感觉是车辆有抖动感,油门感觉很疲),减挡按加挡相反的顺序进行,其它操作与加挡的要领一样。(当然减挡有时候还要根据路面情况和行人及车辆情况制动减速后需要减挡时也要减挡) 。

安峰
【认证专家】安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自动挡汽车行进中当然可以挂挡。正常操作下,可以和手动挡的车一样,从低速挡任意加到高速挡,在爬山时如感觉动力下降,也可以从高速挡减到低速挡行驶。自动挡汽车一般采用自动变速器(AT)调节车速的汽车,驾驶时由自动变速器的控制系统根据发动机的转速和负荷自动选择合适的挡位,从而替代了人的主观判断时机和换挡操作。通俗地说,自动挡汽车是一种“傻瓜汽车”。

许英杰
【认证专家】许英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对于手自一体变速器,一般是除停车挡空挡倒挡以外,有一挡限制挡,二挡限制挡和D挡的变速器。实际应用中,这些挡是可以换的,但要掌握一个原则,由一挡限制挡往高一级挡,直至D挡是可以随时换的,但从D挡往低挡换的时候,要车速降至适合该挡时才能换(可以反向理解为,如当使用一挡限制挡时最高车速假若在30公里/小时,则如果车速低于30公里/小时的时候可换,以防止变速器齿轮被打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