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汽车怎么换挡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俞俊民
【认证专家】俞俊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汽车换挡技巧:

1、对于手动挡汽车,变速换挡要牢记“加挡先加速,减挡先减速”的原则,在加挡前“轰”油门把车速先提起来,在减挡前“收”油门把车速先降下来。换挡前必须先将离合器踏板踩到底,操纵变速杆应该动作轻、快、柔、准;

2、要掌握换挡的时机,当发动机转速在2000转左右换挡,先减油门然后再踩下离合器,这样离合器就不会被强制脱开,然后换挡。不推荐跳挡,减挡顺序按车速,根据自己车子的情况,一般发动机转速低于1500转左右就要减挡;

3、换挡的动作要连贯,离合器要一脚到底,挂挡也要一步到位,要多熟悉挡位,要多练习手感,如果遇到无法上挡的情况,挂空挡松一下离合器,然后重新踩下离合器,就可以上挡了,如果挡位没有到位,不要松开离合器,那样很容易磨损变速齿轮。

李飞鸣
【认证专家】李飞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般情况下,起步挂一挡,当行驶了几米后接着换二挡;当车速达到20迈以上35迈一下换三挡;车速达到35迈以上,45迈一下换四挡;车速达到45迈以上换五挡。以上是普通的五挡变速汽车,对于6挡以上的汽车,车速每提高约15迈就可加一个挡。另外换挡时要看好发动机的转速,在2500转左右时及时换挡最好。

章和志
【认证专家】章和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般来说,车辆挂1挡向左再向前推进去挂挡;挂2挡向左再向下推进去挂挡;挂3挡在回空挡的基础上直直的向上推进去;挂4挡在回空挡的基础上直直的向下推进去;挂5挡向右直推再向上推进去(具体要参照自己的车辆的挡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