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节结构讲解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金天腾
【认证专家】金天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万向节的结构:

1、万向节的结构和作用有点像人体四肢上的关节,它允许被连接的零件之间的夹角在一定范围内变化。为满足动力传递、适应转向和汽车运行时所产生的上下跳动所造成的角度变化,前驱动汽车的驱动桥,半轴与轮轴之间常用万向节相连;

2、但由于受轴向尺寸的限制,要求偏角又比较大,单个的万向节不能使输出轴与轴入轴的瞬时角速度相等,容易造成振动,加剧部件的损坏,并产生很大的噪音,所以广泛采用各式各样的等速万向节。在前驱动汽车上,每个半轴用两个等速万向节,靠近变速驱动桥的万向节是半轴内侧万向节,靠近车轴的是半轴外侧万向节;

3、在后驱动汽车上,发动机、离合器与变速器作为一个整体安装在车架上,而驱动桥通过弹性悬挂与车架连接,两者之间有一个距离,需要进行连接。汽车运行中路面不平产生跳动,负荷变化或者两个总成安装的位差等,都会使得变速器输出轴与驱动桥主减速器输入轴之间的夹角和距离发生变化,因此在后驱动汽车的万向节传动形式都采用双万向节,就是传动轴两端各有一个万向节,其作用是使传动轴两端的夹角相等,从而确保输出轴与输入轴的瞬时角速度始终相等。

颜承运
【高级专家】颜承运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万向节一般包括外圈、内圈、多个滚珠和球笼,具有多个弯曲的滚道的所述外 圈位于球形内侧面上,具有多个弯曲的滚道的所述内圈位于球的外侧面且在径向上与滚道 相对,多个滚珠保持在相对的滚道对中的每一个中,并且将内圈的旋转动力传递至外 圈,球笼支撑滚珠。

鲁宁
【认证专家】鲁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在机械传动中,解决有轴间夹角的等速动力传递,典型的例子是锥齿轮传动。如下图所示,一对大小相同的锥齿轮传动,两齿轮轴线夹角为a,两齿轮的啮合点P位于交角的平分面上,由P点分别到两轴的垂直距离都等于r。在P点处两齿轮的圆周速度是相等的,因而两个齿轮旋转的角速度也相等。从这个原理出发,若万向节的传力点在其夹角变化时始终位于角平分面内,则可使两万向节叉保持等角速传动的关系。等速万向节的基本原理就是从结构上保证万向节在工作过程中,其传力点始终位于主从动轴夹角的平分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