氙气灯原理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朱金鹏
【认证专家】朱金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氙气灯的工作原理是:

1、接通电源后,首先将车上的12V电压在几微秒内升压到23000V的高压脉冲电加在石英灯泡的金属电极之内,激励灯泡内的物质(氙气、少量的水银蒸汽及金属卤化物)在电弧中电离产生亮光;

2、由于高温导致碰撞激发,并随压力升高使线光谱变宽形成带光谱。在灯开关接通的一瞬间,氙气灯即产生与55W卤素灯一样的亮度,约3s达到全部光通亮;

3、灯内高压氙气以缩短灯被点亮的时间,灯的发光颜色则由灯泡内的氙气、水银蒸汽和少量金属卤化物所决定。

赛力克
【认证专家】赛力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氙气灯的发光原理是在UV-cut抗紫外线水晶石英玻璃管内,以多种化学气体充填,其中大部份为氙气(Xenon)与碘化物等,然后再透过增压器(Ballast)将车上12伏特的直流电压瞬间增压至23000伏特的电压,经过高压震幅激发石英管内的氙气电子游离,在两电极之间产生光源,这就是所谓的气体放电。而由氙气所产生的白色超强电弧光,可提高光线色温值,类似白昼的太阳光芒,HID工作时所需的电流量仅为3.5A,亮度是传统卤素灯泡的三倍,使用寿命比传统卤素灯泡长10倍。

郁彦昌
【认证专家】郁彦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氙气灯指内部充满包括氙气在内的惰性气体混合体,没有卤素灯所具有的灯丝的高压气体放电灯,简称HID氙气灯,可称为重金属灯或氙气灯,其发光原理是通过启动器和电子镇流器,在两个电极之间形成电弧并发光。氙气灯的发光原理是在UV-cut抗紫外线水晶石英玻璃管内,以多种化学气体充填,其中大部份为氙气与碘化物等,然后再透过增压器(Ballast)将车上12伏特的直流电压瞬间增压至23000伏特的电压,经过高压震幅激发石英管内的氙气电子游离,在两电极之间产生光源,这就是所谓的气体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