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发动机高温的后果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李鹏涛
【认证专家】李鹏涛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柴油发动机高温的后果:

1、发动机功率下降。当汽车在气温35℃以上、顺风或大负荷低速行驶时,发动机过热现象更加严重,进一步降低了发动机的充气系数,导致进入汽缸里的新鲜混合气数量减少,汽缸平均有效压力降低,发动机功率下降;

2、油耗上升。发动机温度过高时,易使窜入汽缸中的润滑油在高温缺氧条件下生成胶质积炭,积炭聚集在活塞顶、燃烧室壁、气门顶和火花塞上,形成炽热点,引发发动机炽热点火,产生不正常燃烧,因而易使发动机缸体和缸盖变形,甚至产生裂纹或翘曲,也易烧损缸垫,造成压缩终了时汽缸压力下降,油耗上升;

3、机件磨损。润滑油会因温度过高而氧化变质,胶质、沉积物黏附在活塞环、汽缸壁和其他零件的摩擦表面,降低了导热性。润滑油黏度下降,机油压力降低,润滑性变差,汽缸壁上的油膜在冲击载荷影响下强度减弱,从而加剧了机件的磨损。

尹力鸿
【认证专家】尹力鸿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坏是活塞融化,抱缸!如果发现水温过高,千万不要立即熄火,最好怠速5分钟左右再熄火检查原因!然后看是否缺水!检查节温器是否能打开!或上/下水管堵塞。

展修然
【认证专家】展修然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很多危害,对发动机非常有害,绝对不可以。比如冲坏气缸垫、烧坏轴瓦,发生机械故障。温度过高还会造成充气量下降、功率降低、水箱开锅、冷确水沸腾蒸发,会使发动机各部件间隙变小、磨损加剧,直至发动机停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