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熄火原理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赵宏儒
【认证专家】赵宏儒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停车熄火的原理很简单:点火开关关闭后ECU停机,不再控制火花塞点火,也不控制喷油嘴喷油了。下面就详细说说这个过程:

1、首先从汽油机启动说起吧,当点火开关位于ON位置时ECU通电,ECU给发动机运行所需各个传感器供电使其准备工作,然后油泵工作数秒钟建立油压以便喷油嘴正常喷油。这一切都在瞬间完成(油泵工作时间略长);

2、接下来钥匙拧到START(启动)位置,这相当于给起动机通电了,这时候起动机的驱动齿轮旋转着伸出来与飞轮齿圈啮合,然后高速转动,带动曲轴旋转。曲轴驱动活塞进行往复运动,曲轴同时通过正时链条或者正时皮带驱动凸轮轴转动,控制着进排气门的开闭;

3、ECU根据曲轴位置传感器的信号判断应该给哪个气缸喷油和点火,根据水温传感器信号判断喷油量,节气门也按照预设值打开以保证进气量,这样气缸内就可以进入混合气了,火花塞再跳火点燃混合气,混合气做功,基本上四个气缸都完成一次做功冲程后发动机就可以自己运行了。然后起动机就歇着了,油泵持续转动提供压力,ECU根据设定的数据值和各个传感器数据控制着发动机的运转,喷油嘴喷油,火花塞点火,发动机就这样运转开了;

4、熄火时我们关闭钥匙,这时候ECU断电,喷油嘴和火花塞失去控制信号不再工作,油泵也停机。气缸里进入的只有空气,无法燃烧做功,发动机在阻力的作用下迅速停止转动。一键启动的车也是这个过程,只不过拧钥匙的动作被电子机构代劳了。

颜承运
【高级专家】颜承运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汽油发动机的熄火,依靠的是断电方法,柴油发动机的熄火,依靠的是断油方法。分析知车辆熄火时除了失去动力以外,还将会伴随着真空助力器的失效,大部分车型的转向助力也无法发挥作用,这就意味着车辆的方向盘和刹车失去助力,具体表现为车辆转向很重(甚至会让人误解为已经锁死),以及车辆制动效能大幅下降。提醒车主们一定要勤检查自己的车辆排出车辆故障,避免汽车熄火造成危害。

吕永怡
【高级专家】吕永怡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发动机熄火的主要原因就是汽车运行负载转矩(扭矩)大于了发动机输出的转矩,不管是在行驶中还是起步时。正如上面的某位先生所说,发动机工作包括四个冲程:吸气、压缩、爆发(做功)和排气,其中只有一个是输出转矩的(做功),其余三个冲程是依靠飞轮矩的惯性来运动的。当输出转矩小于负载转矩时,发动机被制动,无法进行四个冲程的循环工作,制动时间过长,没有了输出转矩,运动惯性消失,发动机自然就熄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