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变速器同步器作用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皓君
【高级专家】周皓君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变速器同步器:

1、手动变速箱在换挡的时候,是两个齿轮的啮合改变齿轮的传动比来实现的。想要顺利的换挡,换挡前后两组齿轮的转速就要保持一致;

2、但是由于这两组齿轮传动比不同,所以它们在啮合前后的转速也是不同的;

3、这样在在换挡时就会发生齿轮冲撞的情况,产生很大的噪音和振动。如果有一个装置能够使即将啮合的两个齿轮迅速同步,啮合就会顺利得多。

殷星文
【认证专家】殷星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工作原理是当同步锁环内锥面与待接合齿轮齿圈外锥面接触后,在摩擦力矩的作用下齿轮转速迅速降低(或升高)到与同步锁环转速相等,两者同步旋转,齿轮相对于同步锁环的转速为零,因而惯性力矩也同时消失,这时在作用力的推动下,接合套不受阻碍地与同步锁环齿圈接合,并进一步与待接合齿轮的齿圈接合而完成换挡过程。

赵宏儒
【认证专家】赵宏儒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同步器安装在两个浮动齿轮的中间,它可分为常压式、惯性式和自增力式3种类型。现在,广泛采用的是惯性式同步器。惯性式同步器是依靠摩擦作用实现同步的,其作用是保证接合套与待接合齿圈迅速达到同步,并阻止二者在未达到同步时进入啮合,从而消除换挡冲击,改善换挡质量。惯性式同步器按结构不一样又可分为锁环式和锁销式两种。锁环式同步器结构紧凑,但传力小,故多用于轿车和轻型车辆的变速器中。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