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动车电池坏了还能开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金昊天
【认证专家】金昊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混动车电池坏了是还能开的:

1、混动车电池坏了的时候,电池及驱动电机都会停止工作,这时候由传统发动机接手,继续工作;

2、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就是搭载了一台传统的汽油发动机及一台可以独立驱动的电机,可以使用纯燃油行驶,也可以使用纯电力行驶,电池正常且有电的情况下,默认使用纯电力行驶。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电机跟传统发动机是相互独立、互不影响的,只是为了环保、省油,优先使用电力提供动能而已。当电力驱动不能工作时,则发动机开始工作,采用纯燃油行驶也没有任何问题;

3、混动汽车虽然电池坏了也能开,但是电池组本身的重量就非常大,加上电机的重量,会让使得车身重量比普通燃油版本的车型重很多。如果电池坏了,就不能发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低油耗的优势了,相反油耗会大大的增加。

姜建章
【认证专家】姜建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丰田的THS没有变速箱,发动机和两个电动机依靠一个行星齿轮组耦合在一起,通过不同的转速配合实现无级变速,这就是丰田的E-CVT,但是这个变速箱输出轴与驱动电机直连,处于行星齿轮组的齿圈部分,而发动机连接行星架,也就是说假如电动机无法工作时发动机即使转动也只能驱动发电机发电无法把动力传递给车轮。不过据说最新的THS系统貌似可以发动机驱动以不高于40公里/小时的速度让你开去修车。本田的混动也没有变速箱,低速靠电池供电,电机驱动,车速继续提高或者需要加速时发动机驱动发电机给驱动电机提供电量,高速行驶时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轮,这样看来如果以纯燃油状态跑的话这相当于一辆只有5挡的车,纯靠发动机肯定是没办法,但是电池坏了发动机可以发电啊,因此理论上来说还是能走的,但电机也坏了的话那就真挂了。比亚迪混动属于并联式,发动机和电动机分别驱动车轮,互不干扰。而且发动机带有变速箱,有完整的发动机驱动结构,我觉得就算拆掉电动机也可以当成燃油车来用。

周元明
【认证专家】周元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电池老化的表现就是容量衰减,续航里程减少。这时候可以继续使用的。如题主所说,可以当燃油汽车来开。如果电池损坏就不一样了,电池损坏后油电混动汽车是没办法启动的。插电混动理论上没有电池也可以工作,但实车型不同,实际状况也不会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