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变速箱有什么种类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浩博
【认证专家】杨浩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自动变速箱种类介绍:

1、自动离合器变速箱,AMT算是技术最low的一款变速箱,说白了这款变速箱就是在手动变速箱的基础上加装了自动换挡装置,手动操作的换挡杆和离合器被电控取代,所以很多车友称它为半自动变速箱。AMT变速箱的造价很低,多半用在低端车型:比如东南菱悦、比亚迪F3等;

2、无极变速箱,VT变速箱最大的特点是没有挡位,所以称作无级变速箱,因为没有挡位所以就没有顿挫感可言了。这种变速箱采用钢带传动,所以能够承受的扭矩很有限;

3、一般适用于小排量的车型上,日系车多半偏爱CVT,也有一些2015款A6L、奇骏、斯巴鲁森林人采用CVT变速箱。

许英杰
【认证专家】许英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自动挡变速器又分AT、AMT、DCT、CVT、IVT等,AMT(Auto Manual Transmission)电控机械式变速器,很多人把它认为是“手自一体”,这是有局限的,所有自动挡的变速器,理论上都可以做成手自一体的,CVT(ContinuouslyVariableTransmission)无级变速器,理论上最省油,缺点:由于采用钢带传动,受制于钢带的强度,无法承载大扭矩。

周元明
【认证专家】周元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自动挡变速器又分AT、AMT、DCT、CVT、IVT等,AT(Auto Transmission)绝大多数自动变速器都是AT变速器,吉利曾研发过3AT(三个前进挡);国内最多的是4AT(四个前进挡),但是这种技术在日本90年代就开始淘汰了;好像也有5AT(五个前进挡),我没接触过;国内好一点的车用的是6AT;比较高端的是8AT,国内的盛瑞研发出来了,能不能大量批产还不清楚,高端的像宝马有采用8AT的;简单的说不同速比对应不同车速范围内,保持车辆输出功率不变,大概是这个意思,这样理论上最省油,但是由于AT采用液力变矩器作为发动机与变速器传递动力的中间桥梁,液力变矩器本身传动效率比较低(低于离合器),所以相对较费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