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软怎么调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黄景明
【认证专家】黄景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刹车软的调节方法:

1、先检查刹车片是否过度磨损,一般中高挡轿车都带有刹车片磨损报警功能,一旦刹车片磨损接近临界值,仪表板上就会点亮相应的报警灯,即使没有这个功能的轿车,在刹车片磨损到临界值时,刹车盘会和刹车片预留的金属部分接触,发出异响,提醒驾驶人应该检查更换刹车片了;

2、检查刹车总泵和分泵是否存在内部泄露的情况。刹车总泵内部是由若干个皮碗通过刹车踏板挤压制动液,制动液把力传递到分泵,推动刹车片摩擦刹车盘产生制动力。如果总泵和分泵内部皮碗磨损,导致压力内泄,会造成刹车变软的感觉;

3、刹车变软最常见的原因是刹车油有水气,所以我们可以到维修店对刹车油路里的水气进行清除作业。另一方面,车子经常行走在坑洼的水路上,也是造成刹车油进水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再者,日常洗车过程中应当注意对车子内部的保护。

杨彬彬
【认证专家】杨彬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刹车软、硬指的是脚踩刹车的力度与实际车辆制动快慢的关系,刹车软就是脚踩刹车力度大而减速缓慢,刹车硬则是力大同时减速迅速。汽车刹车软是可以调整的。如果不想让刹车变软,就要定期更换刹车油。刹车油如果不及时更换,其内部将会含有过多的杂种和水分,这样将影响制动力的传输。有条件的话要在维修企业进行刹车油的水分含量测试。还有一种常见的情况:刹车总泵或刹车油管漏油,也将会造成车辆的刹车变软,而如果刹车的材质过软,高温稳定性就会变差,这样同样会造成车辆的刹车变软。所以平时也要注意检查这方面。还有一种是个人原因造成的刹车软:有很多驾驶者都喜欢用脚尖轻踩刹车,但在紧急情况下,往往会刹不住车。这是因为用脚尖踩刹车不能够在瞬间将刹车踏板踩到底,为了保证更安全的驾驶所以踩踏脚板的时候一定用脚尖到脚掌的力道。

任志新
【认证专家】任志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其实是因为刹车会分为线性刹车和非线性刹车,所谓的“刹车软”就是非线性刹车,也就是说脚踩制动踏板的力度与实际的制动效果不成正比,需要踩的更深才能达到制动的效果;刹车的软硬一般都和汽车的调校有关,日系车的刹车大多偏软,它的优势就在于适合城市里的拥堵路面行驶,因为在城市里开车很少会有需要一脚将刹车踩到底的情况。“软”刹车代表汽车在中低速行驶的时候,更容易把控制动力,特别是在堵塞的城市道路中,跟车会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