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路费取消了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幕砀
【认证专家】杨幕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中国现阶段收费公路分为二级公路,一级公路和封闭式高速公路,国家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撤销二级公路上的收费站:

1、首先收费二级公路收费年限审批是20年,部分西部地区批的是25年,现有的收费二级公路大多建设较早都已经收费10年以上,并且偿还了贷款进入盈利阶段;

2、一级公路和封闭式高速公路的工程造价和管理养护预算比二级公路要高很多,收费的审批年限和二级公路相同,不超过20年,部分西部地区批的是25年;

3、高速公路要求里程达到30公里才可以收费,二级公路是60公里(不包括道桥,隧道),高速公路的每公里造价一般都在200万以上,而二级公路一般每公里造价只是10万左右;

4、所以,取消二级公路的收费是势在必行的,而一级公路和高速公路,考虑到投资和运营成本高,及权属的问题,国家在5年内是不会取消收费的。

郑景辉
【认证专家】郑景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以目前发展趋势来看,很长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取消,不过,像你这种情况,有可能会受益于时下比较流行的、迅速发展的一小时经济圈建设。现阶段国家为了更快发展经济,也希望加快各地公路的建设,所以现在新建,在建的收费公路大多是由当地政府下属的国有资产投资开发公司和公路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牵头向财政或者国有银行贷款建设,并在建成后运营管理,收费还贷和养护等。

尧嘉年
【认证专家】尧嘉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应该不可能的,不是说95%的高速,61%一级公路等等靠收费养路吗。应该难取消的。有人说中国的油价和过路费高,其实有原因的。油价高不是因为养路费嘛,高点是有理由的。过路费高不是提高速度省了油费嘛,贵点也是应该的。所以呀,这种油里有路,路里有油。油价和过路费就都有理由高了嘛。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