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冷发动机原理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张英逸
【认证专家】张英逸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水冷发动机的冷却原理:

1、水冷发动机的冷却系统主要由水泵、汽缸体、散热器、储液箱(备用水箱)、节温器、冷却风扇、温控开关、双向控制阀等部件组成;

2、当发动机起动后,冷却液的温度较低,节温器的阀门关闭,水泵抽向水套中的冷却液从节温器的低温出口流回水泵,此为小循环,即:水泵→水套→节温器(低温出口)→水泵;

3、由于低温出口的管径很小,故冷却液的流量也很小,且冷却液未经过散热器冷却,发动机的温度上升很快。如果冷却液温度高于规定值时(如节温器72℃时初开,83℃时全开)节温器内的黄蜡膨胀使阀门打开,冷却液从节温器的高温出水口流向散热器,冷却液的流量变大,此为大循环,即:水泵→水套→节温器(高温出口)→散热器→水泵;

4、高温冷却液流入散热器后,经散热器的叶片与空气热交换,使水温降低,流回水泵重新循环。为了更好地控制冷却液的温度,在散热器出口处还设置有温控开关。当冷却液温度超过规定值时(如98℃时),热敏电阻式温控开关接通风扇电机,冷却风扇开始工作,使散热器周围的空气被强制流动,使散热器强制降温,以到达控制冷却液温度的目的。

杨德本
【认证专家】杨德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发动机在工作时会产生很大的热量从而温度升高,发动机温度的升高会导致发动机零部件金属性能下降,强度降低,从而容易损坏,温度升高还会引起润滑油的黏度下降,破坏油膜,导致发动机润滑恶化,从而损坏发动机,所以必须在发动机工作的时候把它产生的热量及时散发掉。早期的发动机是通过直接在发动机表面铸造或者焊接金属散热片,加大发动机与空气的接触面积从而冷却发动机即风冷发动机。(一种是自然风冷一种是强制风冷)。随着技术的发展,发动机的功率越来越大,这种冷却技术已经不能有效的降低发动机工作温度了于是出现了水冷技术---在发动机(缸体)上开有好多沟槽,冷却水通过水泵加压流过沟槽,直接把发动机工作的时候产生的热量吸收走再到另外的散热器中把热量散发到空气中。由于水的热容量(单位质量的物体每升高一摄氏度所吸收的热量)比空气大的多,所以水冷却发动机的效率要比空气冷却(风冷)的效率大的多。

姚浩波
【认证专家】姚浩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是用水通过发动机壁来达到散热 水是循环流动的 流动到水箱的时候再通过发动机风扇给水箱里面的水散热 分大循环和小循环 一般车辆都是水冷发动机 但是大多数摩托车都是用风冷 主要是因为摩托排量小 发动机缸体小 但是排量大的摩托车也是水冷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