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电池衰减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金星
【认证专家】金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当然会啊,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寿命一般在八年左右,所以八年左右就可以考虑去更换一次电池了。新能源汽车注意事项:

1、起步请轻踩,新能源汽车在起步时如果猛踩加速,会导致电池大电流放电,大电流放电容易产生硫酸铅结晶,从而损害电池极板的物理性能,影响使用寿命。所以在此提醒广大车主,起步勿着急;

2、防止暴晒及过冷,新能源汽车如果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会温度过高的环境会使蓄电池内部压力增加而使电池失水,引发电池活性下降,加速极板老化;

3、而如果长时间在寒冷环境停止的话,将会对续航能力产生急剧下滑的影响,并且对电池组性能会产生不利影响。有不少北方地区车主反映,新能源车辆在冬季行驶都不敢打开空调,就是担心续航能力会更差。

郁彦昌
【认证专家】郁彦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会的,现在的新能源电池以高密度的“三元锂电池”为主,优点是相同体积内存储的电量更多。电池是比较敏感的零件。为了提高电瓶的使用寿命,在长时间停放时电量要保持70%左右最好;平时行驶中尽量不要急加速等。如果使用保养的不科学,电池可能一两年就报废了。科学使用,一般的家用新能源轿车的电池跑6年或20万公里没有问题。

黄立诚
【高级专家】黄立诚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这个肯定会啊,什么电池用久了都会出现衰减的现象。电池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有两种,第1种是磷酸铁锂电池,第2种是三元锂电池,用得更多的是三元锂电,优点就是能量密度比较高,性能会更好。但无论您使用的是哪一种锂电池,其实它们的工作原理都差不多,那就是锂原子在正负极之间运动来进行放电,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呢,这个电池的电极发生微小的变化,日积月累微小的变化呢,就会导致电池性能下降,也就是我们说的电池衰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