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车驾驶技巧省油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金和煦
【认证专家】金和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车驾驶省油技巧:

1、根据时速换挡;忘记换挡这种情况比较常见,忘记升挡会增加油耗,并且会产生很大的噪音,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都会降低。还有些人经常忘记降挡,这样会让发动机积碳增多,引起发动机故障。正确的做法是,在驾驶手动挡车型时,一定要养成一个良好的驾驶习惯,该换挡时就换挡,不要怕换挡麻烦。那么一般多少转速换挡呢?其实通用的转速区间是2000-2500。在这个转速区内燃油经济性和扭矩是最合适的;

2、挂挡别看挡位;要做到心里要有挡, 这是很多新手会犯的毛病。由于对挡位不熟悉,再加之新手有时候会紧张,经常会挂错挡,所以他们会下意识的去看挡杆,在市区和高速时,低头换挡容易造成车辆跑偏,往往事故随之发生。正确的做法,新手应多熟悉挡杆位置。手动挡车的挡位分布也就那几种,当你坐在驾驶座上,第一眼就应该看到变速杆手把上的挡位图;

3、不可空挡滑行;有些新手朋友在开车时,往往会存在一个误区,就是空挡滑行会比较省油,我怀疑这个消息的来源……老一辈司机都是这么说的。可是他们却忽略了另一个更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行车安全。当车辆空挡滑行时,发动机不在对车辆进行拖拽制动,尤其是在雨、雪天气时地面比较湿滑,空挡滑行更容易出危险,并且空挡滑行时只能用刹车来控制车速,这也会增加刹车的磨损。为了省那点油,带来这么大的安全隐患?值当的吗?所以应该尽可能避免空挡滑行。

宗元武
【认证专家】宗元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上坡控制好油门,尽量不要加速;车辆上坡时,发动机的负荷也在增加。这个时候,如果你还踩油门加速,那么瞬时油耗就会轻松上扬,20L/100km的瞬时油耗就是这样踩出来的。当车辆在路况较好的平直路面上带挡滑行时,由于发动机的反拖制动作用,发动机会减少喷油,瞬时油耗有所下降,并达到一个稳定值。

孔昊硕
【认证专家】孔昊硕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根据相关测试,轿车最省油的速度为80km/h左右,速度增至105km/h时,油耗增加15%,速度增至120km/h,油耗增加25%,如果跑高速如果没有特别急的事情,80-90KM/H是一个既安全又经济的速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