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却系统都有什么组成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唐文轩
【认证专家】唐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水冷却系统主要由水泵、散热器、节温器、风扇、风扇控制机构、百叶窗、水套、补偿水箱、冷却液温度表及冷却液温度警报装置等组成:

1、冷却系统的主要工作是将热量散发到空气中以防止发动机过热,但冷却系统还有其他重要作用;

2、汽车中的发动机在适当的高温状态下运行状况最好。如果发动机变冷,就会加快组件的磨损,从而使发动机效率降低并且排放出更多污染物;

3、冷却系统的另一重要作用是使发动机尽快升温,并使其保持恒温。燃料在汽车发动机内持续燃烧,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大部分从排气系统中排出,但仍有部分热量滞留在发动机中,从而使其升温;

4、当冷却液的温度约为93℃时,发动机达到最佳运行状态。在这个温度下,燃烧室的温度足以使燃料完全蒸发,因此可以更好地使燃料燃烧并减少气体排放。

邵力夫
【认证专家】邵力夫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水冷系统组成:

由水泵、散热器、冷却风扇、节温器、补偿水桶、发动机机体和气缸盖中的水套以及其他附属装置等组成。

(1)水泵:对冷却液加压,保证其在冷却系统中循环流动。汽车发动机广泛采用离心式水泵。

(2)散热器:由进水室、出水室及散热器芯等三部分构成。冷却液在散热器芯内流动,空气在散热器芯外通过。热的冷却液由于向空气散热而变冷,冷空气则因为吸收冷却液散出的热量而升温,所以散热器是一个热交换器。

(3)冷却风扇:当风扇旋转时吸进空气,使其通过散热器,以增强散热器的散热能力,加速冷却液的冷却。

(4)节温器:是控制冷却液流动路径的阀门。它根据冷却液温度的高低,打开或者关闭冷却液通向散热器的通道。

(5)补偿水桶:当冷却液受热膨胀时,部分冷却液流入补偿水桶;而当冷却液降温时,部分冷却液又被吸回散热器,所以冷却液不会溢失。

黄景明
【认证专家】黄景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发动机冷却系统可分为水冷却和风冷却两大类。目前,汽车发动机普遍采用强制循环式水冷却系统。水冷却系统主要由水泵、散热器、节温器、风扇、风扇控制机构、百叶窗、水套、补偿水箱、冷却液温度表及冷却液温度警报装置等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