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脚离合怎么快操作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祝文昌
【认证专家】祝文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两脚离合的操作和技巧如下:

1、加挡:踩、摘、抬、踩、挂。即踩离合,摘空挡,抬脚松离合;踩离合,挂高一挡。重要的是掌握好换挡时机,摘空挡的最佳时机是发动机提速高峰的末尾,而不是降速后。加挡的最佳时机是发动机降速后达到怠速时。掌握不好换挡时机就会出现顿挫;

2、减挡:踩、摘、抬、轰、踩、挂。即踩离合,摘空挡,抬脚松离合;轰油门;踩离合,挂低一挡。减挡的关键是掌握好减挡时机和加空油量的大小。当听到发动机声响由轻松变乏力,车速下降时就是减挡时机;

3、在减挡过程中,加空油大小程度应根据车速、挡位、负荷决定,即:车速慢、挡位低、负荷小、上坡加空油小,反之加空油大。很多车友以为两脚离合就是踩两次离合,这是不对的,关键是轰空油,目的是拉高转速,起到减少转速差的作用。

张玉宇
【认证专家】张玉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起步正确操作,起步时离合器踏板的操作要领是一快、二慢、三联动。即在开始踩踏板时快踩;当离合器出现半联动时(此时发动机的声音有变化),踏板抬起的速度稍慢;由联动到完全结合的过程,将踏板慢慢抬起,在离合器踏板抬起的同时,根据发动机阻力大小逐渐踩下油门踏板,换挡正确操作。在行驶中换挡时,离合器踏板应迅速踩下并抬起,不要出现半联动现象,否则,会加速离合器的磨损。

王君昊
【认证专家】王君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第一脚把离合器踩到底,将挡杆拨至空挡,松开离合器。第二脚把离合器踩到底,将挡杆拨至你想要挂的挡位,再松开离合器。要点是:速度要快,脚在踩离合器的同时手拨动挡杆的进出要配合好;第二脚松开离合器后,油门要及时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