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怎么处罚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元良
【认证专家】周元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驾驶证逾期未换证依然驾驶机动车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驾驶证逾期未审验的后果:

1、驾照到期一年未审,只要不驾驶车辆,交警部门一般只提醒不处罚,到车管所去换证就可以了;

2、如果驾驶证超过一年未满两年还未年审的,交警部门注销(可恢复)驾照,需重新参加科目一考试,通过后才能换证;

3、驾照超过两年未年审的,就要被交管部门注销,必须重新到驾校学习,参加三个科目的考试后取得新驾照。

安峰
【认证专家】安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不超过一年的话,逾期换证不会处罚,但是从驾照过期到换新证的这段时间里不能开车,被抓到的话,按无证驾驶处罚。超过换证时限一年以内,驾驶证为逾期未换证状态,驾驶人可以持身份证、失效驾驶证、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到车管所办理手续,不用参加任何科目考试就可以换领证件。驾驶证超过换证时限满一年未到三年的,在这两年内时间内驾驶证为“注销可恢复”状态。也就是说,此时驾驶证虽然注销了,但是可以恢复。驾驶人只要到车管所参加科目一考试,考试合格就可正常办理换证手续。

吕永怡
【高级专家】吕永怡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未换证没有处罚,尽早换领驾驶证即可。但是驾驶证过期还驾驶机动车的罚款200以上500以下。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 第四十八条 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九十日内,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超过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的,注销机动车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