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带驾照开车怎么处理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孔鸿晖
【高级专家】孔鸿晖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忘带驾照开车的处理方式如下:

1、未随车携带驾驶证、行驶证扣1分。 罚款20-200元;扣车;如果你的车里没有第二位驾驶员能继续开车,就要扣车。还要支付扣车时可能产生的拖车费、停车费;

2、现在交警手里都有警务通的,你告诉他身份证号码,他一查就知道你有没有了,如果连身份证都没有带,可能连人都要带走;

3、《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5条第1款: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或者未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并可以依照本法第九十条的规定予以处罚”;

4、《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25条第1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扣留车辆:(一)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或者未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的;”

5、扣分全国统一,依据:《91号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 附件3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第5条第5项: 五、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1分:(五)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保险标志,未随车携带行驶证、机动车驾驶证的。

吴光启
【认证专家】吴光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开车忘带驾驶证,只能算是“没带证”,而不属于“无证驾驶”。交警部门不会拘留当事人,而只是暂时的扣车。“未带”不等同于“无证”,但两者都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只是处罚的力度不同罢了。

周皓君
【高级专家】周皓君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根据交通法规定,忘带驾驶证不算无证驾驶,但被交警现场执法之后便不能继续驾驶机动车,而且交警还会暂扣车辆,直至驾驶人提供驾驶证,然后再按照查扣前的具体行驶情况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