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式双离合器原理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祝文昌
【认证专家】祝文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干式双离合器的原理:

1、双离合是自动变速箱的一种,双离合没有传统自动变速器的液力变矩器,它是机械式自动变速器的一种,它有两根动力输出轴,一根连一个离合,一个控制1357挡;

2、另一个离合控制246倒挡,在整个换挡过程中,当一组齿轮在输出动力时,另一组齿轮已经待命,总是保持有一组齿轮在输出动力,不会出现动力传递的间断,使换挡过程更快,提速更迅猛;

3、它利用双重的多片式离合器的设计,扭矩传递过程中没有动力中断,由此大幅度降低了车辆的燃油消耗。

郑嘉福
【高级专家】郑嘉福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离合器有干式和湿式之分。电磁离合器可分为:干式单片电磁离合器,干式多片电磁离合器,湿式多片电磁离合器,磁粉离合器,转差式电磁离合器等。从工作原理和基本构造上,干式双离合与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别,不同之处在于双离合器摩擦片的冷却方式:湿式离合器的两组离合器片在一个密封的油槽中,通过浸泡着离合器片的变速器油吸收热量,而干式离合器的摩擦片则没有密封油槽,需要通过风冷散热。

向志行
【认证专家】向志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离合变速器的技术关键就在于双离合,也就是有两个离合器,其中一个负责奇数挡(1、3、5、7挡),另一个离合器负责偶数挡(2、4、6挡)。可以想象为将两台手动变速箱的功能合二为一,并建立在单一的系统内,它没有液力变矩器也没有行星齿轮组。从齿轮部分乍一看很像一台手动变速器,因为它有同步器,但不同的是它用“双”离合器控制与发动机动力的通断,这两台自动控制的离合器,由电子控制及液压推动,能同时控制两组离合器的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