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气缸数代表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飞文
【认证专家】杨飞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气缸数代表的意思:

1、汽缸数指的是汽车发动机常用缸数有3、4、5、6、8、10、12缸;

2、排量1升以下的发动机常用三缸,1~2.5升一般为四缸发动机,3升左右的发动机一般为6缸,4升左右为8缸,5.5升以上用12缸发动机;

3、一般来说,在同等缸径下,缸数越多,排量越大,功率越高;在同等排量下,缸数越多,缸径越小,转速可以提高,从而获得较大的提升功率。

蒋翰林
【认证专家】蒋翰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5缸以下的发动机的气缸一般采用直列方式排列,用字母L代表,L4就代表4缸直列,612缸发动机一般采用V形排列,顾名思义,就是按照字母V的形状进行排列,节省空间,直列发动机的气缸体成一字排开,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V8发动机结构非常复杂,制造成本很高,V12发动机过大过重,只有个别高级轿车采用,还有一种W形排列,可以理解为双V,更加复杂,一般用在顶级豪车上。在一定程度上,气缸数越多,也代表着这台车的级别越高,但汽缸数并非越多越好,过多的气缸会增加机械结构的复杂程度,越复杂的结构可靠性越低,制造成本和维修成本也更高,并非人人都能承受的起。

齐星阑
【认证专家】齐星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说到 3 缸发动机,不少 " 懂车人士 " 便会拿出恨铁不成钢的语气。当然了,这也不是空穴来风,以往的 3 缸发动机的确给人们留下了太多的用车阴影,它抖动强,动力差,不平顺,噪音大,几乎不能满足汽车的日常使用。因此它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淡出了汽车市场。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近几年各大厂商也重新开始了自己在三缸机的试水。例如宝马,还把三缸机用在了 X1,和 3 系这种定位并不低的车型中。当前的三缸机凭借着内部结构的优化和更好的外置结构,配合涡轮增压技术的加持,整体的性能表现还算不错。不过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它的市场接纳程度还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