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砸瓦是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吴光启
【认证专家】吴光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砸瓦主要原因:

1、 冷启动时大负荷运转, 机油在低温较粘稠状态时尚未润滑到轴瓦,而轴瓦表面因大负荷已形成瞬时高温,造成金属相互烧熔抱死;

发动机使用时间长了,随着正常磨损的加大,会导致轴瓦间隙变大,有明显瓦响,导致机油在中途流失并泄压,轴瓦间供油量不足,形成高温,造成烧熔抱死;

2、缺少冷却水或较长时间高温行驶,机油温度快速上升,失去粘稠度,在轴与瓦表面不能形成保护油膜,造成较严重的摩擦烧熔抱死;机油泵的供油压力减小,机油难以用标准压力到达指定润滑位置。机油滤网、油道被杂质堵塞,使通往曲轴的机油受到阻断,机油管路发生泄漏,导致润滑系供应压力下降,造成轴瓦干磨抱死;

3、 因气缸垫油气水串通、水套腐蚀、汽油雾化不良等各种原因导致机油与水,机油与汽油混合,破坏了机油成分或稀释了机油,也会造成“烧瓦抱轴“;不加选择地使用各种机油添加剂,破坏了机油分子结构,造成机油在油道中流速过慢、过稀,润滑功能降低,也会导致使轴瓦抱死;

4、 长时间不更换机油,使用假机油,均会产生“烧瓦抱轴”。 对于车主来说,当遇上机油灯报警、水温过高时要注意,在不能确定故障的时候,不要继续行驶,最好第一时间给维修站打电话,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曲宏伯
【认证专家】曲宏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般是由温度常时间高,机油压力低,长时间不更换机油使机油过脏堵塞油道造成的。发动机(Engine)是一种能够把其它形式的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机器,包括如内燃机(汽油发动机等)、外燃机(斯特林发动机、蒸汽机等)、电动机等。如内燃机通常是把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

齐星阑
【认证专家】齐星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砸瓦是在间隙大的情况下发生的,主轴与瓦有更大的间隙,因此发动机仍然能打着。 但是,最好是别打着,因为故障会扩大,会造成进一步的损坏。原因是发动机缸体加工和瓦片配合的问题,在缸体上有固定瓦片的瓦槽,瓦片上的凸起与瓦槽边缘配合,依靠摩擦力固定,在加工中缸体上瓦槽的宽度深度一进长度都是有限制的,一旦在某一尺寸上加工量过大,就会造成瓦片与瓦槽间的配合不良,导致瓦片在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