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强制保险单丢了怎么办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景彰
【高级专家】周景彰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如果不小心丢了车辆保险单,一定要及时进行挂失并补办:

1、第一步:准备证件:遇到这种情况之后,被保险人应立即进行车辆保险单的补办,根据相关保险公司的规定,一般须由被保险人本人携带本人的身份证、行驶证的原件等资料进行办理;

2、第二步:商业车险保险单补办:在车主进行商业车险保险单补办时,保险公司只能办理保险单的复印件,但被保险人大可放心的是,根据《保险法》及《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商业车险保险单复印件与原件,在车险理赔时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3、第三步:交强险补办:交通强制保险作为每个车主必须办理的,在强制保险单补办时,考虑到涉及车辆的年检以及验车等问题,被保险人可以补办交强险保险单的原件,但是不可以补办交强险的标志。

科普打杂
【认证专家】科普打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保险单不慎丢失是完全可以补打的。因为目前保险公司对于保险单已经完全实行的自动化管理,如果你需要,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和保险费发票、保险证(卡),到保险公司营业厅,保险公司就能够为你打印保险单抄件的。但由于不能对同一张保单重复打印,因此只能提供抄件(使用白纸打印而非制式保单套打的保单),但抄件信息完全与保险单一样的。注意,上门要求打印时,最好是保险单上载明的本人去,且持身份证和能证明在该机构投保的相关资料。

凡事看开
【认证专家】凡事看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首先必须到保险公司获取你保单的流水号,然后写个遗失证明附上你的保单流水号公示在省级报刊上,刊登后拿着登有遗失证明的报纸再去保险公司补办。费用嘛当然也少不了,登报的费用大概是几百块钱,重新制作保单的费用最多几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