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刚启动发动机气门哒哒响是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夜雨冰寒
【认证专家】夜雨冰寒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刚启动发动机气门哒哒响的可能情况如下:

1、首先这个“哒哒哒”异响是启动的瞬间有呢?还是启动之后怠速时有呢;

2、如果是瞬间启动的时候有异响,发动机启动之后怠速就没有异响。那这个故障点很有可能是启动马达内部的碳刷出现了故障;

3、启动马达工作的原理是,通过通电之后电磁铁工作,把启动马达的齿轮和发动机的飞轮结合,同时转动,这时就可以带动发动机启动,发动机启动之后齿轮会迅速回位;

4、这个故障就是因为启动马达的齿轮没有迅速回位导致和飞轮打齿发出的异响,所以需要检查下启动马达;

5、如果是发动机启动之后怠速有异响,这个故障点很有可能是发动机缸盖内部的液压挺住和气门的间隙过大导致的。因为车辆公里数多了,使用的年份也就久了,发动机气门和液压挺住都会有一定的磨损。间隙过大之后就会出现“哒哒哒”异响。要解决这个故障就需要拆解缸盖来更换这2个部件。

钟鸿云
【认证专家】钟鸿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车停放一天,发动机的润滑油基本全部流回机油油底壳,在发动机冷启动时,油泵并不能在第一时间建立油压,部件之间形成油膜,尤其是缸盖(上部)内部的气门,在冷启动时得不到润滑,不论是液压挺柱还是机械摇臂都会有一定的气门间隙,导致哒哒的响声。当发动机运行一段时间以后,油压建立油膜行成,机油温度上升,发动机正常工作后“哒哒”的声音消失(注意,如果在热车时发动机一直有哒哒的异响,尽快去修理厂检测)。除了机油的原因,发动机还有一个元件也会出现哒哒的响声——碳罐电磁阀(清污阀),它的作用是当发动机启动后,装在碳罐与进气歧管之间的电磁阀门打开,碳罐吸附的汽油蒸汽在进气歧管的真空度作用下被空气带入气缸内参加燃烧。这样做不但降低了排放,而且也降低了油耗,在工作过程中也会出现哒哒的响声。

苏峻
【认证专家】苏峻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气门异响:1。着车后发动机“哒哒哒”响,这是气门的声音,尤其是冷车着车之后,是因为此时机油油压还没上去,气门处还没有润滑到位,过一会儿自然就好了;2。如果这种声音一直响个不停,就有可能是气门间隙过大或者凸轮轴处漏油,需要调节气门间隙或者更换相关油封;3。还有可能是使用的机油不合格,比如高公里数的车使用较稀的机油等,更换机油即可消除;4。柴油机因为直接喷油,产生的爆炸力大,这些爆炸力会形成一股冲击波推向活塞,这股力量是比电喷机要大很多的,因此,冲击波和活塞碰撞的声音也会更大,从外面听,就形成了柴油机特有的哒哒哒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