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盘锁死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心亦飞扬
【认证专家】心亦飞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引起方向盘锁死的原因就是:

1、方向盘锁死是因为上次停车时方向盘没回正或有转动,就会导致方向盘自锁功能启动,转向锁销和转向柱扣在一起,方向盘就不能动了,即使是插进钥匙用力拧也拧不动;

2、这个功能是大部分小车都具有的普通防盗功能。解决方法也很简单,就是边晃方向盘边拧钥匙,否则就是把钥匙拧断了也不可能拧得动;

3、方向盘锁止机构和门锁栓原理一样,但如果长期使用,每次来回动方向盘才能打开,则容易使锁止机构过度磨损甚至卡位不灵,最后影响行车安全。特别是带有发动机防盗的车辆,其方向盘锁止机构是电控锁,电控锁舌被来回用力动作,更容易损坏。如果电瓶电力不足,带芯片的钥匙插入后电控锁也无法动作,此时不要硬来,只能是用跨接电瓶的方法取电才可以解锁。

姜建章
【认证专家】姜建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这就是汽车方向盘自动锁死功能,非常简单的一种汽车防盗功能,不要误以为是故障,当防盗系统认为汽车存在被盗风险。这是不小心左右打方向或是车轮停车时不正,受力后会带动方向盘转动,导致方向盘自锁功能启动,转向锁销和转向柱扣在一起,方向盘就不能动,即使插进钥匙用力拧也拧不动。

王君昊
【认证专家】王君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方向盘锁死功能原理是通过钥匙的旋转,由弹簧控制一个钢销子,当钥匙拔出后,方向盘只要有转动,那个销子就会弹进预先留好的孔里面,卡住方向盘,确保你转不动。在方向盘锁死状态下,方向盘转不动,钥匙拧不动,汽车无法发动,从而实现防盗功能。这个功能是大部分汽车都具备的普通防盗功能。解决方法也很简单,就是边晃方向盘边拧钥匙,不要使蛮力。如果实在不行的话就咨询下4s店或者叫救援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