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高温状态怎么散热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尧嘉年
【认证专家】尧嘉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刹车高温状态,以下就是散热的方式:

1、汽车的刹车系统 (如盘式刹车、鼓式刹车)在一定次数的制动后,刹车片的温度升高,在达到一定的工况温度后,刹车系统的制动效果达到最佳;

2、但超过了限制的最高温度,制动的效果会越来越差(如测试汽车100km/h~0km/h的制动距离,一定次数的制动后,制动距离会越来越长,越长就代表着制动的效果越差),这个现象就是刹车的热衰减;

3、热衰减主要是刹车片的原因,因为刹车片无论从强度及耐高温性能都远逊于制动盘、鼓),高温下刹车片就会分崩离析。

刘金宏
【认证专家】刘金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刹车盘有可能会变形的。 长时间开车如果不是很苛刻的路况,原车的刹车片应该过得去,刹车可能会偏软点,但一般高速路没影响吧,只是到收费站才轻踩刹车。 只有大车才会用水降温,我们小车用不着。刹车盘受高温后的刹车片最好换掉,要不然冷却后会变形、变硬的。

郑景辉
【认证专家】郑景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还有就是高温会引起刹车油的汽化现象,就是平时说的为什么刹车的时候要踩两脚刹车,力量才好点。就是为了排出刹车油管里的空气。还有调试刹车的时候,给油管排空气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步奏。改变物体的内能有做功和热传递两种方式,做功是能量的转化过程,热传递是能量的转移过程,二者改变内能是等效的。本题中的问题是“刹车片过热”,过热的原因是刹车的过程中刹车片与轮胎摩擦生热,机械能转化为内能,是通过做功的方式增加内能。水喷到刹车片上时,水吸收热量,温度升高变成水蒸气,是利用水的汽化过程吸热,来降低刹车片的温度。刹车片也叫刹车皮。在汽车的刹车系统中,刹车片是最关键的安全零件,所有刹车效果的好坏都是刹车片起决定性作用,所以说好的刹车片是人和汽车的保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