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雨刮器异响是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许英杰
【认证专家】许英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引起汽车雨刮器异响的原因:

1、雨刮片老化:雨刮片是橡胶制品,使用一段时间会出现老化,变硬的情况,冬季更加明显,如果已经刮不干净,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更换新的雨刮片。一般雨刮片建议一到两年更换一次;

2、雨刮片中间有异物:当开雨刮器时,会出现雨刮片和前风挡玻璃发生摩擦的尖锐声音,车主可以检查清理一下雨刮片或雨刮下边的异物,保证雨刮片部位清洁;

3、雨刮臂安装角度不对:导致雨刮片在风挡上跳动,从而造成异响。如果雨刮片正常,就需要调整雨刮臂的角度,雨刮片要垂直于风挡平面。可以找把钳子自己弄一下,在雨刮臂头部垫一块抹布,再用钳子掐住,用力掰一掰,尽量让雨刮片垂直与风挡平面;

4、连动机构变形:这个机构的变形或因电机、间隙继电器等影响都可能导致发出异响,还有因使用时间过长,自身机构变形、发卡、生锈起动作异常等等。如果是新换的雨刮片,建议检查玻璃上边是否有脏污或者油迹之类的,建议用清洗液清洗一下玻璃或者再换套新的试下。

李伟征
【认证专家】李伟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如果是雨刮往上刮的时候响,说明雨刮器架朝上扭了,哪我们可以把车子熄火,自己控制下雨刮器手柄,然后轻轻的用手扳起它,用毛巾或布缠绕着骨架,然后我们用扳手老虎钳把它往下扳几下,轻的放下再轻轻的刮刮试试,看下效果怎么样,是不是异响小了很多,自己看着慢慢调试,直到没有异响。如果是雨刮下刮的时候响,哪么说明雨刮器架朝下扭了,参照上面的方法,只不过是用扳手往上扳几下,轻轻的调试即可。雨刮最主要的功能是用来清理雨水的,而如果玻璃上有其他污渍的话,不能随便使用。没有雨水需要用到雨刮器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先喷些说,千万不能干刮,这样不但会损坏雨刮片,严重的话,雨刮的电机也会受到影响。即使下雨的时候也要等玻璃上有足够水才可以使用,否则也会出现类似干刮的现象 。

孔昊硕
【认证专家】孔昊硕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老化的胶条会变硬而丧失必要的柔韧性与弹性,使之在玻璃上移动就会跳动且异响。有些新车买来不久就发现雨刷异响,此一般是胶条上脏了。积聚的污物会在胶条口刃蒙上一层硬膜,也就会产生异响。

刘金宏
【认证专家】刘金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胶条是橡胶制品,在低温中会变硬,正常的。此在秋冬季节较为常见。当车行驶一段时间玻璃温度上升后,异响就会消失。在雨中,你本来就应当开除霜键向玻璃上吹热风的——即可除雾,又能将玻璃升温,从而便于雨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