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压缩比越大越好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唐文轩
【认证专家】唐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压缩比是越大越好的,具体如下:

1、如果压缩比过大,那就意味着油气混合物被压缩的压力越大,温度也相对越高,混合物当中的汽油汽化就会更加的完全,这样是有利于燃烧的;

2、而且当完全压缩火花塞点火的一瞬间,能够极短的时间内释放出更多的能量,这些燃烧产生的能量就会通过活塞、曲轴等机构成最终传递到车轮,成为车辆前进的动力;

3、如果压缩比很低的发动机,汽油分子汽化没有那么完全,因此火花塞点火之后的燃烧速度相对较慢,那么就会有一部分的能量转化成热能,造成发动机温度上升的。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发动机的压缩比不是越大越好,而是要适当。压缩比过高会造成稳定性下降,发动机寿命缩短。如果发动机的压缩比大,则意味着油气混合物被压缩的压力越大,温度也相对越高,混合物当中的汽油汽化的更加完全,更易于燃烧,当完全压缩之后火花塞点火的刹那,能够极短的时间内释放出更多的能量,而这些燃烧产生的能量则通过活塞、曲轴等机构成最终传递到车轮,成为车辆前进的动力。如果压缩比较低的发动机,汽油分子汽化没有那么完全,因此火花塞点火之后燃烧速度相对较慢,那么势必一部分能量会转化成热能,造成发动机温度上升,而并非完全转化为车辆的动能,所以可以说在汽缸体积相同的情况下,压缩比高则意味着更大的动力输出。

周元良
【认证专家】周元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压缩比不是越高越好。因为压缩比较高的发动机,在混合气燃烧时产生的动力较大,相应的抖动自然也较大。尤其是直列式的四缸和三缸发动机,由于缸数少,其动力产生的不均匀,间隔较长,如果采用的压缩比较高,则其抖动自然更大。通常的低压缩比指的是压缩比在10以下,压缩比在10以上的就算是高压缩比发动机了。压缩比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发动机使用的汽油等级,一般来说,压缩比越大,要求使用的汽油标号越高。如果使用了低于建议标号的汽油(发动机自然就会不开心啦,闹点小情绪),就可能会产生“敲缸”、发动机振动加剧、不匀速行驶等问题,还会损害发动机性能,缩短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