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湾式停车道和错车道有什么区分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赵宏儒
【认证专家】赵宏儒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港湾式停车道和错车道的区别如下:

1、市政道路在设计过程中,为不影响机动车道的通行能力服务水平,降低公共汽车停靠时对交通流影响,对道路进行改造的一种车道;

2、其作用是保证公交车在泊车过程机动车流能够通畅和行人安全而设置的公交停靠站形式;

3、错车道指的是在单车道道路上,可通视的一定距离内,供车辆交错避让用的一段加宽车道。错车道是四级公路采用4.5m单车道路基时,为错车而在适当距离内设置的加宽车道。错车道应设在有利地点,并使驾驶员能看到相邻两错车道间驶来的车辆。设置错车道路段的路基宽度不小于6.5m,有效长度不小于20m;

4、为了便于错车车辆的驶入,在错车道的两端应设不小于10m的过渡段。有效长度至少能容纳一辆全挂车的长度。错车道的间距是根据错车时间、视距、交通量等情况而决定的,如果间距过长,错车时间长,通行能力就会下降;

5、国外有的规定,错车时间为30s左右,其最大间距应不大于300m。我国标准未做硬性规定,只规定要结合地形等情况,在适当距离内,即能看到相邻两个错车道的有利地点设置。

吕永怡
【高级专家】吕永怡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港湾式停车带,是用于故障车停靠或者临时停车修整的,尽量不要长时间停靠,避免追尾等危险,凌晨时间更要注意,很多疲劳驾驶。一般高速车道的最右边就是紧急停车道,中间是行车道, 最左边的是超车道!停车带是虚线,错车道是实线。紧急停车带是应急停车的。而错车道是超车用的。所以两都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杨彬彬
【认证专家】杨彬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错车道是在单车道道路上行驶时,提供避让对向来车使用的。单车道是可以双向行车的,与单行道要区分开来。单车道通常出现在道路建设难度大如山区、车流量较小如小村庄、厂区道路等路段。错车道的设立间隔由道路的车流量、视距、错车时间等因素决定,两个错车道最大的间隔距离不会超过300米。港湾式停车与直接式停靠站的区别是直接式为直接停靠在道路车道内,停车时占用行车道,常用于设置公交专用道的城市主干路、交干路和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