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可以跨越吗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我现在不忙
【认证专家】我现在不忙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可不可以跨越是看情况的:

1、开车遇到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的时候,如果减速标线旁标线状态为实线是不能变道开车的,如果是虚线则可以变道开车,在实线的情况下如果你变道不但违章,还有可能引起交通事故发生;

2、由于菱形块让原本的车道看上去变得更加狭窄,所以通过时很自然就会适当减速,并调整方向盘,让车身走在“仅存”的路面中央。而且再加上菱形块大多都会稍稍凸出路面,轮胎碾过都会有明显的跳动,所以等同于用另外一个方式提醒驾驶员“回归正道”。不过相比起来,在弯道中的菱形标线,在视觉上给驾驶员造成的压迫感会更为强烈;

3、遇到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是否能变道取决于车道线的虚实,实线禁止变道,虚线则允许变道,在虚线变道的时候车主一定要注意后方是否有车,确认安全后再变道。

瞿弘新
【认证专家】瞿弘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可不可以变道,注意到处观看,取决于车道线的虚实,白色菱形块只是提醒减速的作用,并不限制变道。虽然虚线时可以变道,但变道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后视镜,看后方有没有车,确认安全后才打方向盘。

曲宏伯
【认证专家】曲宏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减速标线可分为横向减速标线和纵向减速标线,是设置在收费站广场、出口匝道或其他要求车辆减速路段的白色虚线,其形式有单虚线、双虚线和三虚线,垂直于行车方向设置。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为一组平行于车行道分界线的菱形块虚线。通常设在上下桥位、转弯位,它的主要作用是通过车道视觉上变窄形成压迫感,使驾驶员在需要减速的弯道、坡道等位置自动减速。在减速标线下,能否变道关键还要看减速标线旁的标线状态,如果是实线就不能变线,如果是虚线则可以变线。

曲宏伯
【认证专家】曲宏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为一组平行于车行道分界线的菱形块虚线,在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的起始位置,设置30米的渐变段,菱形块虚线由窄变宽,宽度从10厘米渐变为30厘米,属于道路交通标线新国标(GB5768.2-2009)中新增的标线之一。当车辆通过设置了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的路段时,驾驶员的主观视觉会感觉到车道在逐渐变窄,提醒他们提高注意力,主动采取减速措施,缓慢前行,可以有效地防止机动车驾驶员在临近停止线前采取急刹车的情况。在人行横道上的行人可以明显感觉到车辆在避让,从而有安全感,体现了一种人车和谐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