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驾驶坐姿是要看到车头吗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王永年
【认证专家】王永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驾驶员正确的坐姿应遵循下列原则:

1、身体与转向机柱对正:驾驶员进入坐席之后,要保持上身端正、两脚均匀分开,使身体轴线与转向机柱对正;

2、后背与坐椅靠背轻轻接触必须要调节坐椅高度或靠背倾斜角度,务必使驾驶员坐姿保持正确;

3、系好安全带:坐姿调节完毕之后,要系好安全带(特别是高速车),并根据个人的体型、胖瘦调整安全带的长短,使之松紧适度。安全带过于松弛,将会降低安全作用;安全带过紧,将会束缚驾驶员必要的操控运动,妨碍驾驶操作;

4、检查左、右两脚动作是否灵活:先用左脚踩踏离合器踏板,再用右脚试踩节气门踏板(称油门踏板)和制动踏板,确认两脚是否均能顺利无阻碍地踩踏运动,并检查踏板是否能踏到底和完全放松。必要时还可以适当调节坐椅向前或向后移动(身体矮小的可将坐椅向前移动,身体肥胖的可将坐椅向后移动)。

朱伟祺
【认证专家】朱伟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刹车时尽量避免急刹,以给后车留下充足的反应时间,遇红灯,尽量不要在大车前刹车。大车由于质量大,往往站不住,对前车威胁较大。手动挡驾驶技巧,不要繁频踩离合:习惯性踩离合器不但对机器不好,而且影响行车安全。起步是需要慢抬离合,车辆行驶时应彻底松开离合,不一味追求高挡位。开车并不用追求高挡位。每个挡位都有自己的功能。还记得驾校师傅所教的吗?一挡起步,二挡调头,三挡过弯,换挡。一般市区行驶时,应将发动机转速保持在2000转/分左右。这样,可以充分发挥良好动力和兼顾经济油耗的驾驶模式。

赵宏儒
【认证专家】赵宏儒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正确的开车坐姿校正方向盘距离双臂保持略微弯曲,将手臂伸直搭在方向盘顶端,手腕部位刚好能落在方向盘边缘上,这说明方向盘已调整到正确的位置。这时候,如果双手分别握住方向盘的9点和3点方向,手臂应该刚好呈略微弯曲的自然放松状态。方向盘边缘也不会阻碍视线,可以清楚看到仪表台的各项显示。某老司机特别强调,握方向盘时,双手的大拇指应在方向盘外缘,“不能往里扣住方向盘。这是错误的动作,一来影响打方向的灵活性,二来紧急情况急打方向时会伤到手指。”头枕不仅为舒适头枕,很多驾驶员和乘客在行车时会忘了调节,它可不仅仅是用来增加开车乘车舒适度的摆设。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而适当调整头枕高度到一个合适的位置,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保护颈椎的作用。车辆受到撞击,头部会因惯性瞬间反向冲击头枕,头枕位置过高或过低都会对头颈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过高,后脑勺只接触头枕下边缘,起不到缓冲作用;过低,甚至拿它当颈枕支撑颈部,将会受到严重撞击。最合适的头枕位置应该是后脑勺的中心对着头枕的中心点。同时,后脑最好别紧贴头枕,也不能离得太远,保证大约两根手指的距离能起到最佳缓冲效果。调整驾驶员座椅到8驾驶员上车后的头一件事,自然是调整座椅,包括高度、前后距离以及椅背倾斜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