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转弯技巧踩不踩离合器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唐文轩
【认证专家】唐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开车转弯技巧踩不踩离合器,这个不一定的:

1、根据你的挡位与车速, 转弯的时候,根据半径大小,弯越急,那么需要要让车辆速度降低的相对多一些,克服向心力,以保证安全,相对而言,比较大或者说角度缓和的弯路就不用;

2、另外,有的弯路设置有向心坡,车速并不用降低太多。坡度能够抵消一部分向心力;

3、前边的都是关于路况, 还有关于离合器,一般的驾驶经验是进弯前已经降速降挡,过弯心时已经准备升挡加油走了,所以入弯以后根据情况进行判断并踩下离合;

4、还有一种情况,弯路中视线或者路况不明,入弯前已降挡降速了,但是离合器还要踩下去,一是应对可能需要刹车或急刹车的情况,再就是防止车速过低熄火。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弯路正好处于下坡,那么尽量进弯前降挡降速,然后带挡滑行,用发动机制动,根据情况升挡或继续滑行或踩下离合器切断动力并制动;

5、所以,没有很绝对的是否需要踩离合器,需要根据弯的大小,车速,坡度,来合理控制车速与提前判断未知路况,防止突发情况。 总之,安全第一。

相聚缘
【认证专家】相聚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车速比较快情况遇到转弯,首先松油门,轻踩刹车,把速度放慢下来,然后带着挡转弯才是正确做法,如果车速太快转弯踩离合很有可能会车速更快,从而发生侧滑。不过在实际情况中,我们面临的情况会更复杂,还要根据弯道的大小和路况来进行判断,但是一定要记住的是,转弯前要把车速控制好,先制动减速,大弯少减,急弯快减。如果遇到比较拥堵的路口进行转弯,这种情况用一挡或二挡,可以踩下离合,利用车的怠速转弯,同时备着刹车以免突发状况。等红灯时要不要踩离合呢?手动挡在等红灯时一定要挂空挡,或许有人会踩着离合,毕竟这样还方便起步,但是这样不安全,踩离合需要的力气比较大,时间久了脚容易出现疲劳,一旦窜车极易造成事故,并且时间久了对离合器也不好。所以遇到等红灯时,最重要还是看等待时间多长,如果时间比较长一定要挂空挡然后拉手刹,一来可以确保安全,二来还可以放松双脚;如果时间只有4、5秒,那么可以直接踩离合。

杨兴昌
【认证专家】杨兴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踩离合过弯通常都是手动新手所做的,刚开始对手动挡的驾驶技巧不熟练,不了造成的,老手从来不会这么干。新手基本是这样的,将要入弯时,松油门,踩下离合的同时配合刹车降低速度以更好过弯,过弯后根据当前车速右手变换到合理挡位。没错吧?听起来好像没什么问题,不过这样危险很大,轻则车辆打滑,重则直接车辆失控,如果要是直接进沟里边都算你走运,如果迎面来一辆重卡,呵呵,只能说20年后你还是一条好汉。因为踩离合只是切断了动力,但车子会有惯性,同时轮子没有了牵引力反而更容易失控,我们再来说转弯,车在行驶时原则上不换挡时不用踩离合,除非司机想要在弯道换挡那就另当别论了,但这种做法比较麻烦且危险,同时操控转向盘换挡还要注意脚下的动作很容易出事故。

路磊
【认证专家】路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开车拐弯时不仅不用踩离合器,而且不能踩不要踩才对。这是因为踩离合就是切断车轮和发动机之间的扭矩传动。车拐弯前,松开油门,发动机就会降低转速,这时发动机就会对车轮起到减速作用,若是踩下离合器,这种减速作用就没有了,尤其是下坡,踩离合反而会越来越快,转弯就不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