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期上高速保险会理赔吗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昙花一现
【认证专家】昙花一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实习期上高速保险会不会理赔,有一定的争议,主流观点是可以得到理赔:

1、第一种意见认为: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六十四条、第六十五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初次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和增加准驾车型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驾驶人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应当由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该规章明确了驾驶证实习期间驾驶员并无资格单独驾车上高速。因此,保险公司拒赔有理;

2、第二种意见认为:无证驾驶是指机动车驾驶人在未获得或持有与所驾车型相对应的合法准驾证明的情况下驾驶该机动车。张某实习期内单独驾车上高速,并非没有获取驾驶证。因此,保险公司拒赔无法无据;

3、这里保险公司的商业保险条款的具体约定以及保险公司是否履行告知义务对最终是否理赔影响也很大。

日月同辉
【认证专家】日月同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按照交通规定,驾照在实习期是不能够上高速的,如果要上高速,必须要有3年以上驾龄的车主陪同,如果没有的话,那么被抓到就要被扣分罚款,并且一旦发生了事故,保险也不会理赔的。

邱兴学
【认证专家】邱兴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看你的合同,如果合同中明确规定实习期单独上高速免赔的话,那你是无法获赔的,如果没注明,那你可以获赔。按我的经验现在肯定是无法获赔了,前几年这规定刚出来的时候出了几个案例,保险公司都败诉,后来保险公司聪明了,现在基本所有的合同中都清楚记载了这一条。

邱兴学
【认证专家】邱兴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实习期上高速发生事故保险是否理赔分两种情况:

1、驾驶证在实习期间上高速的,有3年以上驾龄的司机坐在副驾陪同的,交警查到不会扣分,发生事故保险也是正常理赔;

2、驾驶证在实习期间单独上高速了,没有3年以上驾龄的司机陪同,交警查到要进行处罚的,同时发生事故后,保险公司也是不赔偿的;

3、2013年新交法规定,实习期是不能单独上高速的,单独上高速被交警查到,要就近引导你下高速,然后罚款200元,一次扣12分。B照在实习期一次扣12分的,降型为C照。C1驾照在实习期一次扣12分的,直接吊销驾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