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驾可免刑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醉驾从宽免刑,是指对于情节轻微的醉驾情形,可以通过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检察机关予以不起诉决定:

1、从法理角度上来讲,醉驾从宽是完全可以站得住脚的;

2、因为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

3、比如广州越秀区的醉驾从宽,就要满足未发生交通事故、未受到过刑事处罚等七个条件才可以申请参加公益活动,而参加公益活动的情况要通过一定的考核才可以作为检察院不予起诉的依据。

科普打杂
【认证专家】科普打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现在是可以的,从宽免刑,体现了法律人性化的一面,也体现了法律在执行方面的弹性。只要具体执行过程中严格遵照法律程序,体现法律精神,体现认罪悔过的效果,那么从宽免刑就值得鼓励、提倡。

李飞鸣
【认证专家】李飞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可以免刑,但是我认为醉驾从宽量刑不利于社会发展,近年来因酒驾造成的车祸越来越多,夺走了许多人的生命,量刑过宽,缺乏威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