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牌客车和蓝牌客车的区别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盛璞瑜
【认证专家】盛璞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黄牌客车和蓝牌客车的区别:

1、收费标准不同:现在全国各地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标准都大同小异,根据不同类型的车,所收费用也是高低不同,但总的来说蓝牌车的收费偏低,而黄牌车的费用就比较高了;

2、驾驶证要求不同:每个驾驶人员都必须要依照法律允许驾驶机动车,经过学习交通法规个驾驶技术掌握后才会获得驾驶证,而蓝黄这两种车牌,目前国内的蓝牌车需要C照以上才可驾驶,而黄牌车则要B照以上才可驾驶;

3、营运证办理情况不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的有关规定,蓝牌牌照不需要办理营运证,但黄牌是需要办理营运证的。

尹力鸿
【认证专家】尹力鸿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两者车型不一样:黄牌车(黄底黑字黑框线)适用车型有:大型汽车(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油罐车,半挂牵引车,电车);挂车号牌(全挂车和不与牵引车固定适用的半挂车);普通摩托车号牌;低速车号牌(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和轮式自行机械车);普通M2类轻型客车;大中型客车;载重1.0吨以上载货汽车;教练汽车号牌(教练用汽车);教练摩托车号牌(教练用摩托车)。蓝牌车(蓝底白字白框线)适用车型有:广义乘用车;轻客M1类载客汽车;载重小于1.0吨轻型载货车;轻便摩托车号牌(轻便摩托车)。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中型载客车”是10座以上,19座以下的客运车辆;“中型载货汽车”车长大于等于6m,总质量大于等于4500kg且小于12000kg。

龙伟彦
【认证专家】龙伟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适用车型不同:蓝牌车,蓝底白字白框线,一般是用于广义乘用车,轻便摩托车号牌,轻客M1类载客汽车,载重小于1.0吨的轻型载货车。黄牌车,黄底黑字黑框线,主要是用于大型汽车,低速车号牌,挂车号牌,普通摩托车号牌,普通M2类轻型客车,教练汽车号牌。

邓安荣
【认证专家】邓安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限行情况不同:为了缓解核心大城市以及一些主要地级城市的交通压力,很多地方都有限行的规定,那么对于不同牌照的车限行情况也不同。蓝牌车可以进入市区,而黄牌车就必须要办理通行证才可以进入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