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式双离合好还是湿式双离合好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邓安荣
【认证专家】邓安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湿式双离合比干式好,价格也更高:

1、湿式双离合是指双离合器为一大一小2组同轴安装在一起的多片式离合器,它们都被安装在一个充满液压油的密闭油腔里,因此湿式离合器结构有着更好的调节能力和优异的热熔性,它能够传递比较大的扭矩,且不损坏;

2、但是因为布局和选用摩擦材料的因素,湿式双离合器的外形尺寸比干式双离合器要大,不利于整车动力总成的布置;

3、干式双离合变速器容易发热,所以它热熔性不如湿式离合器,因此所承受扭矩也就相对较小。

寻缘
【认证专家】寻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干式的双离合主要依靠多种金属片之间来回摩擦进行动力传输,这些摩擦片被压得越紧,那么传动的比例也会相应增高,等到摩擦片分开之后,传动也会马上中断。这种干式的双离合使用的是金属摩擦片直接接触来进行传动,所以动力相应这一块的速度上要比湿式的更快一些。不过这种金属片也有一定劣势,那就是不能承受太大的扭矩力量,一旦扭矩的力量太大了,就很容易导致摩擦片损伤,从而影响传动。所以这种干式的双离合只能用在排量比较小的车型身上。

钱高阳
【认证专家】钱高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拥有双离合变速箱的车主对其换挡快,无顿挫感,省油的优点已经深有体会了。但双离合变速箱还分为干式和湿式两种,它们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呢?湿式双离合,指双离合器为一大一小2组同轴安装在一起的多片式离合器,它们都被安装在一个充满液压油的密闭油腔里,因此湿式离合器结构有着更好的调节能力和优异的热熔性,它能够传递比较大的扭矩。这种技术稳定成熟,不但能实现快速顺畅,转换无间的换挡工作,同时低速时因为有油液帮助散热,所以也不会出现过热的情况。然而缺点自然也是因为湿式双离合结构复杂,体积和重量也相对较大,制造成本要比干式双离合高,同时维修起来也相对费时费力,需要定期更换冷却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