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检过期了保险还能赔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威·益高
【认证专家】威·益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辆行驶证年检到期与车辆保险到期是两件事,完全不是一回事。车辆行驶证年检是由车管所负责的,车辆保险则是保险公司承保:

1、先来说说车辆行驶证年检,这是由车管所负责的。根据目前的规定,非营运性质的小型客车,每两年年审一次,其中六座及以下的轿车,实行6年内免检,也就是不需要上检测线。其他车辆每年年检,并且过了期限之后需要每6个月检验一次;

2、验车就是去车辆检测站对车辆车况进行检测确定是否符合继续行驶的要求。然后,拿着检测报告(免检期车辆不需要)、行驶证、有效期内的交强险保单等相关材料去车管所进行行驶证审证,只要没有未处理的违章记录及其他特殊情况,车管所就会敲章通过。行驶证年检有效期是以车辆上牌日期为准开始计算;

3、而车险,则是每年需要购买的针对车辆的保险,是向保险公司购买。车险除了交强险是国家规定的必须购买的险种之外,其他险种都属于商业险,不强制,但是在下还是建议诸如车损、第三者这类比较有用的险种还是需要购买的。保险的有效期都是一年,一般都是在车辆开票提车时购买,所以,车辆行驶证有效期与保险有效期很多时候是不会同时的,也不是一回事。只是车辆年审时,车管所会要求车主出具有效期内的交强险保单。但无论是车辆过期未年审或者交强险保单过期失效未续保,都是不允许上路行驶的,这点还需要车主多加留心的。

李浩茂
【认证专家】李浩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车辆没有年检出事故了,保险公司需要赔偿。根据《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条款》规定,发生交通事故时保险车辆未按规定年审或年审不合格以及保险车辆不具备有效行驶证件的其他情形,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即保险合同规定只对合格、合法车辆生效。保险公司除了对未按期年审车辆发生交通事故不进行赔付外,对丢失车辆也同样拒绝赔付。

高山表客
【认证专家】高山表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年审过期了出事故,这种情况保险公司不赔,机动车辆必须在年审有效期内才可以上路行驶,出险才可以获得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