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刹车出现吱吱声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孔承天
【认证专家】孔承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刹车时有吱吱声,引起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1、刹车盘或刹车片锈蚀当长时间停车后,特别是在气候潮湿或者下雨之后,刹车盘或刹车片上就会出现一定的锈蚀或污垢,这种这多开上一会就可以解决,或者可以往刹车片与刹车卡钳连接处涂抹黄油或者专用润滑油;

2、新刹车片新车踩刹车时就有也会类似的响声,如果你的车是新车或者刚换上新刹车片,那么新刹车片和刹车盘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当踩刹车时,就会发出这种异响,这完全属于正常现象,不过这种响声在开上一段时间后还不消失的话,就存在问题了;

3、刹车盘和刹车片磨损过度刹车盘和刹车片都属于高耗品,每次刹车两个部件都要摩擦,长期下去自然会出现损耗,当磨损过度时,自然会出现异响,所以要对其定期检查和更换。

静观世界
【认证专家】静观世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刹车片磨磨以后就会出现。又名减速器。简单来说:汽车刹车踏板在方向盘下面,踩住刹车踏板,则使刹车杠杆联动受压并传至到刹车鼓上的刹车片卡住刹车轮盘,使汽车减速或停止运行。汽车手动刹车是在排挡旁,连于刹车杠。常见的还有自行车刹车,它是靠固定在车架上的杆状制动器或者盘装抱刹制动器等来进行减速的。刹车失灵的现象对于采用碟形刹车系统的汽车来说几乎不会发生,因为碟形刹车系统的刹车片面积很小,碟盘外围又全部暴露在外面,留不住水滴。由于车轮转动时离心力的作用,碟盘上的水滴会自动散失,不影响刹车系统的功能。平常使用的小型车很多是前碟后鼓式刹车,所以涉水后有的刹车失灵,有的刹车会减弱很多。

舞清叹
【认证专家】舞清叹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踩刹车的时候发生滋滋的声音,是很多车辆,甚至是新车,都是容易出现的一种刹车系统异响的故障我在以前维修过很多大众的车,系新车出来就出现刹车的意向,比如大众的速腾系列,还有大众的帕萨特系列或者迈腾系列,都容易在购买新车两三万公里之后,就出现刹车异响。我记得我有一个大众迈腾的客户,他在购买新车几千公里之后,就出现刹车片异响,每次一踩刹车就出现叽叽的声音,这位客户到4s店去解决问题,最后4s店告诉他,这是正常的情况,也没有给这位客户解决问题。最后到我们这里来检查,是刹车片产生的异响,最后更换了前轮的刹车片解决了刹车片异响的故障我们在解决刹车片异响的时候,可以检查一下刹车盘留下的刹车片摩擦痕迹是否正常,如果产生异响的刹车系统,它的刹车片和刹车盘摩擦的痕迹会有些不一样。

李伟征
【认证专家】李伟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可以尝试将制动片表面的碳化物打磨掉,如果还有异响并且是新换上的制动片,可能是盘片不匹配的问题而导致制动异响。如果实在不放心的话,可以到维修站常规检查一下,查看刹车盘表面是否有异常磨损。出现轻踩刹车吱吱响的情况,一般是由于刹车片表面的金属硬点与刹车盘摩擦造成,对制动效果无不良影响,可以放心使用。当长时间停车后,特别是在气候潮湿或者下雨之后,刹车盘或刹车片上就会出现一定的锈蚀或污垢,这种多开上一会就可以解决,或者可以往刹车片与刹车卡钳连接处涂抹黄油或者专用润滑油。新车踩刹车时也会有类似的响声,如果是新车或者刚换上新刹车片,那么新刹车片和刹车盘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当踩刹车时,就会发出这种异响,这完全属于正常现象,不过这种响声在开上一段时间后还不消失的话,就存在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