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踩刹车要踩离合吗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殷星文
【认证专家】殷星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这个要看你的车速了,这是不定因素来的:

1、停车时如果直接踩刹车,变速器还在挡位里面的,没有踩离合的话发动力还在向车轮传递动力,直接把刹车踩死了发动机就强制熄火了,长期这样不仅发动机受不了;

2、停车时,先踩离合,相当于提前断开了发动机和传动装置之间的连接,此时刹车的阻力只是作用于车轮,使车轮停止转动,而并不会影响发动机的运转,所以不会熄火;

3、如果不踩离合,车轮被迫停止转动,同时阻力会通过传动装置传递到发动机,发动机无法克服如此大的阻力作用,就会停止工作,即熄火。而且,汽车还会一窜一窜的,乘坐者很不舒服,老熄火对发动机也是有害的;

4、速度较快的时候,应先踩刹车,如果先踩离合,那相当于挂空挡,会使汽车失去控制,这是比较危险的。等速度慢下来,降挡,等快到停车点的时候再踩离合,防止车熄火。

周元良
【认证专家】周元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把车子停下来的时候,踩离合器的话,也就相当于切断了动力。这个时候,刹车会作用于轮胎,对于发动机运转没有影响,所以不会造成发动机的熄火。不踩离合只踩刹车的话,汽车的轮胎就会被迫停止转动,同时发动机也会接收到阻力,而这个阻力就会导致发动机熄火。而在汽车高速行驶时踩刹车,不仅不会造车熄火,而且还会缩短制动距离。总结:高速行驶先踩刹车,后踩离合,低速行驶,先踩离合,后踩刹车。

兰烬落
【认证专家】兰烬落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停车时,先踩离合相当于提前断开了发动机和传动装置之间的连接(与空挡道理相同),此时刹车的阻力只是作用于车轮,使车轮停止转动,而并不会影响发动机的运转,所以不会熄火;如果不踩离合,车轮被迫停止转动,同时阻力会通过传动装置传递到发动机,发动机无法克服如此大的阻力作用,就会停止工作,即熄火。而且,汽车还会一窜一窜的,乘坐者很不舒服,老熄火对发动机也是有害的。速度快的时候,应先踩刹车,或者采取点刹,如果先踩离合,那相当于挂空挡,会使汽车失去控制,这是比较危险的;应在快要停车之前轻踩刹车,等到快到停车点的时候先将离合踩到底,最后才将刹车踩到底。

秦振海
【认证专家】秦振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这个是相对于手动的汽车来说的,正确的操作是:先刹车,减缓速度!快停时踩离合,刹车踩到底停车。原因:是因为如果先踩离合器,你就会发现你的车速不慢反快!踩离合,你的车就变成空挡,惯性很大,刹车是不起作用的!其实汽车减速最重要的是发动机制动,只要松开油门,车速就会减慢,你把离合器踩了,就不会有发动机制动的作用,只能靠刹车,百分之百的停不住!如果是紧急情况,松油门的同时踩死刹车,拉手刹!更重要的是识别情况,分析一下,能不能躲开,不能仅靠刹车来处理出现的紧急情况。